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看!上海战疫中,有这样一群医院团委书记冲在前线

发稿时间:2022-05-05 1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5月4日上午,一场来自沪上战疫最前线的《健康中国》之战疫系列课程:五四特辑(以下简称“五四特辑”),在B站上海交通大学官方账号面向广大团员青年播出,6500余人线上同步观看。

  《健康中国》课程是交大医学院全国首创的医学生课程思政系列,于2017年正式开讲。结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交大医学院与交大强强联合,于3月19日启动《健康中国》之战疫系列课程,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利用周末为在校学生提供线上“大思政”课程,把学生身边正在发生的交大医学院系统抗击疫情的鲜活素材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

  大思政课五四特辑在线上开展。(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据悉,此次“五四特辑”的特点是“让曾经的听众,化身为现在的讲者”,用他们的青春讲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誓言。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心脏外科主治医师杨溢,学生时期便一直担任学生骨干。2022年上海新冠疫情中,他闻令而动,主动驰援抗疫一线,担任嘉荷新苑临时隔离治疗点医疗组副组长、临时团支部书记。他在分享中动情地说,“希望大家好好珍惜现有宝贵的学生时光和一流的学习环境,不断用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武装自己,今后当国家需要的我们时候,能成为一名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的白衣青年战士。”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团委书记、妇产科主治医师庄旭,3月便驰援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曾任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临时团委书记,仁济医院医疗队临时团总支书记,后转战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任联合医务处处长,分管医疗管理工作。家有幼儿,但他却毫不迟疑迎“疫”而上,“爱心云托班”、团课云课堂、为孕妈妈送温暖……他带领着一支团员青年团队坚守在方舱医院。

  仁济医院团委书记介绍手绘抗疫故事。(上海交大医学院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书记、小儿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胡仁杰,身穿“大白”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亲子舱与大家作“云端”交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刚刚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此轮疫情中,他们第一时间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和3个临时团支部,兵分多路赶赴一线,儿中心青年们或是留守医院发热隔离门诊和病区,或是奔赴仁济南院、公卫临床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骨科主治医师郁诗阳在抗疫期间,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曾参与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并组建六院青年战疫突击队,带领医院青年投身于各个抗疫战场,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许下青春誓言。他说,“我们转战到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我们的青年突击队就在哪里。”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工作再艰苦,六院青年们也始终让自己的青春闪闪发光。医疗队里一位来自手术室的护士,从出征的第一天起,便坚持每天画一幅手绘漫画,记录抗疫历程,一集集抗疫日记,记录下了六院青年抗击疫情、一同守“沪”的最美身影。

  3月9日到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外科学95后博士研究生潘文锋参与志愿服务已52天、将近500小时,经历了多条服务战线。担任社区守护员,从搬运防疫物资、发放餐食,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扫码登记,再到走访楼栋发放抗原自测盒;作为社区宣传员,参与社区志愿者管理、制作每日抗疫小报和宣传小视频,至今已发布十五期;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科普志愿服务,制作《抗疫指南合集》;参与“云帮扶授课”“爱心云托班”等线上陪伴服务,为居家或隔离的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辅导。

  潘文锋对大家夸赞他的“孩子真年轻”感到自豪,他说,“此时正是需要我们青年人出列的时刻,我们就应该站出来,服务人民,共克时艰。”

  分享会上,交医青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原创MV《鸿鹄》也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