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4根手指被切断11小时 医生显微镜下全“接活”

发稿时间:2022-03-24 18: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急诊科深夜接诊了印刷工人老赵(化名),他的左手用绷带包扎着,右手则拿着3根断指。经过医护人员7小时通宵接指手术,15条血管、7条神经、7条肌腱接通,基本恢复了老赵手指的外形。

  前一天,老赵的3根手指被切纸刀切断,还有1根手指仅剩皮肤连着。情急之下,工友们赶紧用白纱布把断指包裹好送他到医院。之前,他们已辗转了3家医院,医生都因手术难度极大、伤指离断时间太久、风险很大而不敢收治。对于这种多指离断的复杂再植手术,许多医院有心无力。

  当老赵来到省二医时,距手指被切断已经过去了近11个小时。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明坦接诊老赵后,立刻将他带来的手指用医用冰箱保存起来,并第一时间请专科医生会诊。当天值班的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黄国英表示,断指再植的手术黄金时限一般为6至8个小时,超过8小时再植成活率将大大降低。所以,医生和患者将面临一场异常艰难的手术。

  “由于指体血管管腔非常狭窄,对医生的显微外科技术要求非常严格。”黄国英告诉记者,血管、神经、肌腱吻合的质量,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决定手术能否成功,否则唯一结局就是手指坏死。接一个手指,对于一名熟练的显微外科医生来说,最少要在显微镜下高度集中工作两个小时。

  看过老赵的断指伤口后,黄国英根据临床经验判断,切割机离断伤有个特点,就是看上去伤口挺整齐,但都是假象,实际上血管损伤非常严重。“切割机割断血管时,有强大的撕扯力,导致血管壁和内膜广泛损伤。这也导致了这类断指术后,手指容易出现局部血栓、痉挛,从而发生血管危象,再植成活率低。加之,切割机切割后很多的污染物会绞入血管及周边组织中,给术中清创、术后抗感染带来了更多麻烦。”

  5个多小时后,手术团队共给老赵的手指吻合了15条血管、7条神经、7条肌腱。

  止血带松开的一刹那,老赵的手指一下子变得通红,“通了!通了!”这让整个手术团队格外振奋。然而,10分钟后,环指(无名指)的血管又堵了。

  原来,由于老赵环指的尺侧指固有动脉损伤严重,并伴有缺损,无法吻合,考虑到恢复单侧动脉吻合也可以恢复指体血液循环,为了节约手术时间,就只吻合了桡侧指固有动脉。

  黄国英说,四根手指已成活三根,其实环指还可以二期用足趾进行再造。思考片刻,他当场决定继续手术:“努力了这么多,一个手指都不能放弃,要把对侧血管也接上。”于是,黄国英从老赵前臂取了一段血管,小心翼翼地接在老赵的断指处。1小时过去,老赵的环指再也没出现血流不通的情况。

  次日早上8点,通宵奋战7个多小时后,整个再植手术完成。

  “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还在后面,断指能不能成活,还要看接下来一周危险期的情况。”黄国英表示,如果再植的断指成活,经过后期加强康复锻炼,手指的功能应该能够基本恢复。

  又过了两天,老赵被接上的小指开始发紫、起水泡,这意味着血管血液循环发生问题,静脉回流不好,极可能是患指坏死的征兆。黄国英赶紧做小切口放血等急救处理。幸运的是,第3天清晨,老赵的小指又逐渐恢复红润。经过7天的闯关大战,老赵的断指全部成活。

  专家提醒,断指再植具有时限性。一般来说,断指再植时间越早,成活率越高。反之,离断时间越长,血管条件越差,成活概率越低。如果手指或脚趾、手臂等被离断,应在6至8小时之内到达医院治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4根手指被切断11小时 医生显微镜下全“接活”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