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昼伏夜出的高铁“蝙蝠侠”

发稿时间:2022-01-24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周玲 谢斯炜)在粤海大动脉江湛铁路上,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一群年轻人便走上线路开始对信号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因为作业性质黑白颠倒、昼伏夜出,他们把自己称为高铁“蝙蝠侠”。

  他们就是中国铁路广州局肇庆信号水电段吴川信号工区的信号工们,这群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其中5名职工是95后,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他们担负着吴川、塘缀、中继共3个站34公里的信号设备检修与维护任务。

  高速通过的列车是通过铁路信号来保证运行安全和行车效率。这条线既有普速列车穿行,又有高速动车组通过,行车密度极高。春运期间,每天经过吴川站的列车多达120趟,这使得信号设备使用非常频繁。

  工长范广武在检修道岔转辙机。谢斯炜 摄

  “安全工作时刻抓,事故消灭在萌芽。”这是工长范广武贴在更衣室的格言,也是这个工区一直恪守的原则。“现在春运来了,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安全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范广武说道。问起他春节是否回家,他笑着说:“不回了,春节还是把回家的机会留给家在远方的工友。”

  去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花落这个工区,这群年轻人以汗水保质量、以责任保安全,实现了自江湛铁路开通以来无责任故障的好成绩。

  “一旦我们的设备发生故障,行车组织就有可能面临瘫痪。”副工长黎越明说道。为保障春运期间每一趟列车的运行安全,在春运来临前,这群年轻的信号工就主动承担起责任,原本一周4个夜班增加到了一周6个夜班。

  信号工们在检修道岔转辙机。谢斯炜 摄

  昼夜颠倒的工作性质也考验着这群年轻人的担当精神。受普速列车的影响,这里的作业时间定在了凌晨3点—7点,这个时间段线路上没有铺排列车,专门用于铁路人的维修作业,他们管这叫天窗。

  他们每天晚上8点就要睡觉,因为凌晨1点他们就要起床做天窗维修前的准备工作。“我们每次上下线路都要认真清点工具。遗漏的工器具对于飞驰的列车而言就像一颗子弹,威胁着列车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范广武说道。

  凌晨3点,他们开始走上线路。一盏盏作业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摇曳,高铁信号设备的整治在毫米、在毫伏间,失之毫厘就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这份精细的工作让工区年轻人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在工作中也养成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不放过任何细节。职工陈伟杰就养成了“回头看”的习惯,他说这是信号工的职业病,每次作业完毕,他都会回头多看一眼,确定设备一切良好才离开。

  信号工林伟杰在测量道岔开口值。谢斯炜 摄

  不远处,传来了公鸡的打鸣声,太阳从东方缓缓升起,经过数个小时的酣战,早上6点30分,全部人员作业完毕,完成了既定的检修任务。

  “别人在睡觉,我们在工作,即便有困难,我们也要尽心尽责守护春运安全。”范广武说道。

  这群年轻人用责任照亮旅客春运归家路,他们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细致的态度奋战在春运一线,为铁路春运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