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看一档体育综艺

发稿时间:2021-11-09 05: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你的目光无论落在体育还是综艺,专业还是娱乐,最终都将汇集到人——人在运动时迸发的精神力量。

  ---------------

  《这!就是街舞》第三季总冠军杨凯,出任四川省霹雳舞代表队总教练,将参加亚运会;《这!就是灌篮》前三季,已有33名球员被CBA球队选中,进入职业赛场;《“拳”力以赴的我们》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但坐镇指导是亚洲首位UFC女子世界冠军张伟丽和其他3个拳击世界冠军……

  最近在平台综艺热播榜入列前十的几档体育综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专业”道路。即便请明星参与或设计一些综艺环节,也都是在为专业做辅助。而这个选择,偏偏年轻观众还很买账!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不会篮球、不会街舞、不会拳击的观众,爱上了看专业的体育综艺?

  相较于选秀、唱歌等热门类型,体育综艺作为一个较为垂直的领域,一度没有那么热闹。回溯历史,创造过收视奇迹的河南卫视《武林风》,是一档专业选手参赛的搏击类节目,诞生于2004年,称得上体育综艺的初代形式——把相对专业的比赛搬到电视上。之后,随着粉丝经济的发展,体育综艺邀请演艺明星加入,体育成为游戏的形式之一,明星才是“主角”,如2013年的《星跳水立方》,2018年的《超新星全运会》等。

  观众对综艺“喜新厌旧”,沉寂了数年的体育综艺突然以新的面貌出现,反倒引起了他们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这一代体育综艺的项目都有着潮流属性,本就符合年轻人的兴趣。街舞、篮球,自不用说,连相对小众的拳击,在中国也有8000万以上的爱好者。

  上一代热播的体育综艺,往往主打明星,但这曾有一个致命缺陷——不可持续。如果专注于某一项运动,如“跳水”,明星水平不够,观众看久了难免审美疲劳,而从明星资源角度,重复参加节目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如果以“运动会”的拼盘形式,降低专业要求,增强趣味性,那它就有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来抢夺观众眼球——竞技真人秀,比如《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

  而这一代体育综艺,先是打破了一个“素人=专业”“明星=娱乐”的刻板印象。一方面,明星可以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借助综艺“破圈”成为大众明星,如此就将兼具专业和人气;另一方面,明星也可以通过训练变得专业。

  也许有人要问,以前的体育不能训练明星吗?这里就要说到另一个话题,关于真人秀。我们都知道,真人秀的好看,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有“剧本”;然而模式化的“剧本”,动辄磕CP,也让观众逐渐产生了对“真”的怀疑,降低了观看热情。

  而体育综艺——尤其是走上专业路线的体育综艺,它的真实感可能是综艺中最强的。比如拳击,在竞技体育的统一评判标准下,做不得假,参加的明星如果不好好练真的会挨打。既然没有人愿意挨打,那就只能好好练,花拳绣腿的“表演”无法蒙混过关——这样的良性循环保证了真实感。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中提到:在线上,网络视听产品通过多渠道吸引大批观众自发传播、推广;在线下,产品的强大影响力也有了延伸,与现实连接紧密,并在推动社会潮流风尚上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和其他类型的综艺相比,体育综艺的最大优势,是年轻人看完之后可以真实参与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在观看热播的体育综艺后,61.7%的观众感受到项目魅力,33.7%对这项运动的喜欢加深;30.6%想去跳街舞/打篮球/打拳击了,30.5%想去现场看比赛,26.9%想去健身了;被体育运动精神鼓舞、生活更加积极向上的占52.8%。还有数据显示,《这!就是街舞》从第一季播出到现在,街舞的培训机构增长率在300%以上。

  在年轻人云集的网络问答社区知乎,有人提问,拳击这种“暴力运动”为什么会被大众接受?一个回答得到了大家的赞同——“拳击的意义不在于你能击倒多少人,而是你在承受多少重击后,仍能继续前进”。

  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年轻人在不断“打怪升级”,对体育有着竞技之外的功能期待:锻炼身体、减肥、缓解压力、娱乐……在不少城市,拳击等曾经的小众体育项目,成为年轻人解压的新方式。

  而在观看体育综艺时,目光无论落在体育还是综艺,专业还是娱乐,最终都将汇集到人——人在运动时迸发的精神力量。这是一档节目必须抓住的要点,也是“专业”的最终目的。否则,专业将成为炫技,走向另一个极端,也将失去被围观的力量。

  当综艺舞台上的人热血沸腾,看着他们的我们也热血沸腾,这种热血延伸到现实生活中,或将成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们为什么要看一档体育综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