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再赴沙迦 “减员”国足欲换刀

发稿时间:2021-11-09 05: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11月7日,国足抵达阿联酋沙迦,照例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后前往驻地酒店,晚些时候首堂训练课正常进行。前锋武磊由于在最近1轮西甲联赛中替补出场后再赶赴阿联酋,比大部队晚1天到达驻地。“减员”后的全队需要在沙迦完成两场比赛,分别是11月11日对阵阿曼队和11月16日对阵澳大利亚队,目前亚足联给出的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晚23时,中国足协则希望比赛能延后两小时进行,以避开当地晚间高温时段,同时向球迷开放主场,以便阿联酋当地华人进场为国足助威。

  距离上一次离开阿联酋沙迦才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国足团队的心境已经迥然不同:10月8日,国足在这里3∶2绝杀越南队,在终于获得12强赛首胜的同时保证了球队还有盘算出线可能性的资格——随后国足转战沙特,尽管11月13日客场与沙特队之战2∶3落败,但在西亚封闭长达48天训练和比赛后终于回国的喜悦,很大程度上冲淡了12强赛前4场比赛1胜3负的沉重感:毕竟11月两场比赛在主场进行,对手又有与自己实力档次相当的阿曼队。

  只是最近两周国内多地出现的新冠阳性病例,让国足11月在主场作战的愿望无法实现。因此一个月后再赴沙迦,国足团队的心理状态很难用“积极乐观”形容。

  国足遭遇出线危机自然不能全部归咎于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备战这一届12强赛所遭遇的困难,却远远超过历届世界杯预选赛总和,指望国足在这样的环境下“超常发挥”并不现实。事实上以国足的实战能力,10场12强赛能保证对阵越南和阿曼的4场比赛拿到足够分数已属不易,据此看来,“冲击世界杯”的要求即便是对于史无前例拥有多名归化球员的国足而言仍然“偏高”,而指望用“国足打进世界杯”来带动“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美好愿望,也还需要至少两个周期的时间完成兑现。

  认清现实、放下包袱、打出力所能及的高质量比赛,才是现阶段对国足最合理的要求。

  和前一阶段在西亚的比赛相比,国足暂时将5名球员移出大名单,而这样的调整也不会对主教练李铁的排兵布阵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毕竟国足还有27名球员可用,应对一周之内的两场比赛绰绰有余,更何况国足现在只剩“华山一条路”,最重要的责任应由负责冲锋陷阵、破门得分的前锋承担——至少在热身赛中,洛国富和阿兰同时首发并与张玉宁组成“三叉戟”的尝试,可以让球迷体会到主教练李铁“加强得分能力”的渴望。

  据来自亚足联官网的消息,阿曼队早于国足3天便前往迪拜训练营开始一天两练,这也体现出阿曼队对于本场比赛的“极度重视”:阿曼距离比赛地沙迦只有数小时大巴车车程,阿曼提前两天前往沙迦进行“适应场地训练”本不足为奇,如今阿曼早早前往迪拜备战,这场比赛显然被他们当作更进一步的阶梯。在本组积分榜上,阿曼队与日本队同积6分因进球数多暂居第3位,本轮日本队在河内客场作战,阿曼队无论如何会将“全取3分”作为比赛第一目标。阿曼队主教练伊万科维奇始终强调的是,“如果无法争取前两名,我们也会争取小组第三名参加附加赛的资格”。

  伊万科维奇不是中国足球的“陌生人”,早在2010赛季他还曾带领当时的山东鲁能拿到中超联赛冠军,亚洲足球评论员普遍认为伊万科维奇“战术素养很高”。

  由此可见赢下阿曼队的难度之大容不得国足半点疏忽——凭借自己优秀表现获得教练组信任的前锋张玉宁,在首堂训练课结束后接受新华社随队记者采访,他说:“所有人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困难,我们一定要把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汇聚起来,全力以赴打好和阿曼队的比赛”,这样的表态完全可以代表全队心声,接下来就看国足能不能在赛场上真正做到“全力以赴”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再赴沙迦 “减员”国足欲换刀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