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解除链接屏蔽让互联网真正互联互通

发稿时间:2021-09-15 06: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柯锦雄 中国青年网

  近日,工信部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9月17日前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消息一出,引发社会热议。

  9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无正当理由来限制网址链接的识别、解析和正常访问,应该说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体验,也损害了用户的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曾几何时,互联网给人的感受是“一根网线,链接全球”,而如今反而变成了“一部手机,各自为战”。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App大搞“圈地运动”:一方在即时通信领域抢占领地,另一方就在电商领域独占鳌头,一方在短视频领域呼风唤雨,另一方就在支付领域一骑绝尘。

  一些互联网平台壁垒高筑,紧紧护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所谓生态的名义打造“独立王国”。在这种竞争状态下,企业的发展算是枝繁叶茂,可互联网的生态却被这些互相屏蔽的行为扰乱了。其中,最主要的后果,还是在于用户的体验被破坏,权益被损害。这种不便利就好比是移动用户打不通联通用户的手机,电信用户无法直接给移动用户发送短信。好好的上网行为,被相互割据的互联网平台搞得像间谍接头一样,使得用户不得不用奇奇怪怪的代码传递信息。

  在工信部提出要求之前,今年4月13日,三部门联合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强调应“严防网络平台企业实施系统封闭行为,确保生态开放共享”。今年8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限流、屏蔽、商品下架等方式,减少其他经营者之间的交易机会。这些行动和政策都在明确:互联网要恢复到其原本“互联互通”的本质属性上。

  从用户的角度而言,完全互联互通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对于降低用户的转换成本有很大的帮助。不过需要意识到,由于商业模式的差异,不同平台对于互联互通的需求也大不相同。

  比如,一般来说,即时通信平台对推动互联互通的积极性会弱于电商平台。因为作为通信工具,一些App本身并不向用户收费,而是可以成为平台巨大的流量池。平台提供的其他服务,如游戏、视频、门户网站等,都可以依靠该通信工具提供的流量池获利。而对于内容消费平台、电商平台来说,互联互通则可以更便利地利用即时通信平台的流量池。

  在企业的顾虑之外,用户同样也存在垃圾信息泛滥的担忧。日前,有媒体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开放链接主要有两点担忧:“砍价链接泛滥,好友关系沦陷”和“谣言、诈骗信息泛滥”。因此,平衡企业之间的利益诉求,切实避免用户担忧的状况发生,需要有关部门在具体政策执行方面有绣花的功夫,更加细致地予以考虑解决。

  让用户畅通、安全地使用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初衷。此次各平台按标准解除屏蔽,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的一次初心回归。让互联网重回互联、共享的时代,对于用户而言,可以有更多、更自由的选择,对于企业而言,也可以在更多的竞争中不断精进技术、完善服务。包容、共享、互通,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

  柯锦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解除链接屏蔽让互联网真正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