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铁路人高温天气挥汗如雨保安全

发稿时间:2021-08-02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见习记者 杨逸凡 通讯员 王极) 八月份的三湘大地,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境内的沩水铁路特大桥上,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的通信工,冒着高温在桥上为通信设备"把脉问诊"。

  作业人员一边绑扎,一边检查通信。摄影:王极

  "沩水铁路特大桥全长1686米,桥梁最高处距离地面达38米,沩水穿桥而过。"该段娄底通信车间工长张社良说,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对桥上的通信光电缆槽进行绑扎加固,并对盖板进行防松脱检查。

  作业人员冒着高温在38米的沩水铁路特大桥上作业。摄影:王极

  在炎炎夏日下,每一名作业人员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草帽、背着工具包,一手拿着40公分长的不锈钢扎带,一手熟练地使用专用工具将其绑扎牢固,不到10分钟的时间,他们的工作服已全部湿透。

  作业人员熟练地进行绑扎作业。摄影:王极

  作业人员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湿透。摄影:王极

  据了解,如果通信光电缆槽盖板一旦松脱,将会被上下行交汇列车产生的吸力吸入到轨道上,这会对铁路运行造成危害。

  "按照要求,通信光电缆槽每隔50厘米,就需要加装一条不锈钢扎带,确保光电缆槽盖板百分之百稳固。"共产党员郭正福说,铁路分上行和下行股道,这座桥双向绑扎将近6800条扎带,需2-3个作业点才能完成。

作业人员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摄影:王极

  作业现场在太阳的直接照射下,不锈钢材质的通信光电缆槽导热,用手摸上去都是滚烫的。

  "通信光电缆槽最高温可达到50℃,在绑扎过程中,身体和手不可避免会贴在上面,有强烈的灼热感。"张社良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呀!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