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退伍不退色 “河北礼兵”走出退伍兵创业路

发稿时间:2021-07-23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文山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7月23日电(记者 姜文山)“干回老本行,感觉真舒服!”退伍兵王志勇这样评价“河北礼兵”这份工作,2016年脱下军装的他刚刚27岁。王志勇于2011至2016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服役。2015年,身着戎装的他曾代表中国仪仗队远赴莫斯科参加5·9红场阅兵,同年又参加了天安门9·3大阅兵,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 

  

“河北礼兵”队王志勇。刘子康 摄 

  作为仪仗兵,他在部队生涯中有着光辉的履历。拿到国家发放的退役金后脱下军装那一刻,他离开了最喜爱的军旅生活。离开部队后,他面对着复杂的就业环境,不得不先将自己的司礼情怀放在一边,从事着他并不那么喜爱的工作。 

  四年里,王志勇在房产销售、物业安保等岗位上辗转。他用“不爽”来形容自己四年的打工经历。 

  日子一直持续到今年三月份,直到有一天,王志勇在六位战友的召集下来到石家庄,开始策划成立自己的礼仪服务公司。在此期间,“惊喜”不期而至。当七名退伍士兵策划创业的消息传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爱国拥军联合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以下简称“双会”)那里,几个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当机立断决定出资资助,常务副会长荀福旺被推举担任董事长一职,与七名血气方刚的战士开始创业。在此期间,作为服务退伍军人的石家庄裕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这样一个创业队伍,积极投入到了“河北礼兵”的创业服务中,同步发力协调工作,介绍关系,极尽所能帮助几位退伍兵创业。 

  就这样,在裕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裕华区“双会”的指导协调、出资帮助下,名为“河北礼兵”的礼仪服务公司在六月份顺利得以挂牌成立。公司以礼仪服务为中心,同时免费承接一些军训及革命史宣讲、国防教育等公益性服务以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成立后,石家庄庞大的礼仪服务市场,让几个在部队上拔尖的仪仗兵忙得不亦乐乎。王志勇说:“现在我们公司刚成立,常驻礼兵只有我和六位战友,人手根本不够。九月份退伍季还得再招点人来,就从仪仗兵里招。” 

  

河北礼兵仪仗队。刘子康 摄 

  问起“双会”当初为什么会决定出资帮助这些退伍兵们时,荀副会长向记者吐露了实情:“之前面对退伍军人就业难的问题,都是我们几个会员单位出资直接给补助。可是年年有退伍兵,单纯给钱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也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几个孩子提出这种想法,有创业的热情,又符合市场规律,这是好事,必须支持!” 

  7月16日上午,河北省双拥办、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举办2021年河北省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在裕华区万达广场启动,“河北礼兵”这只队伍在启动会现场活动中亮相,让这只退伍军人组成的礼宾队伍的军姿绽放风采。 

  

河北礼兵在河北省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中执行仪仗司礼任务。刘子康 摄 

  据了解,除了河北礼兵外,“双会”在裕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还出资成立了冲锋号物业公司,专门作为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单位,这些企业每年都会帮助大量的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退役军人在这些单位里接触社会多了,有的走向了更高的平台,有的成为了公司的骨干,还有的慢慢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帮助更多人解决就业。 

  面对着这些企业,石家庄裕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于晓明说:“感谢‘双会’会员单位对于退伍军人就业创业的鼎力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这些优秀的退役军人珍惜现在的岗位,并且保持住在部队的优良作风,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敢作为。把在部队锤炼出来的优秀的意志品质和能力作风转换成为自己就业创业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