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红歌之乡”学党史: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联合发布红色原创品牌项目

发稿时间:2021-04-25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见习记者 纪佳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房山段)底蕴深厚的红色资源,传承好房山红色基因。4月23日,北京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建党百年正青春 跟党奋进新时代 全民共建文明城”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举行。

  此次活动通过诗朗诵、红歌联唱等形式,追忆党史、叩问初心。通过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汇聚力量,全力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学党史,在“红歌之乡”中学有所悟

  房山作为革命老区,无数革命前辈在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许多英雄足迹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活动以情景教学《历经百年一抹红》为开篇,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回顾了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堂上村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背景。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我学会的第一首红色歌曲,今天能来到词曲创作地堂上村,和大家一起回顾词曲创作的过程,使我更加了解我区红色历史和底蕴。作为一名房山青年,我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学好党史、增强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带动引领更多的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的中来,在理想信念教育中感悟初心和使命。”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拱辰街道绿地花都苑社区青年汇社工张宇激动地说。

  强信念,在“红色赞歌”中接续奋斗

  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依托房山区厚重的“红色家底”,组织全区青年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创作《平西红色火种在这里播撒》主题宣传片和《平西抗日烽火的礼赞》诗朗诵,生动述说着在党的领导下,房山青年从平西抗日战争期间到改革开放,从“三乡联动”发展、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各个时期接续奋斗的青春史诗。

  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房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团支部书记王亭说,“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推进税法宣传教育的初衷、税收发展惠民的理念、助力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努力。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将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工作准则,传承和发扬好房山的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诠释改革惠民促发展的理念。”

  跟党走,在“红色教育”中学有所行

  为把党史教育引向深入,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发精品主题团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标志着房山共青团、少先队系统党史教育进入新阶段。同时,在全市率先联合发布了红色故事、红色团队课、红色动漫、《为祖国而歌》图书等红色原创品牌项目,启动了寻红色足迹主题团队日体验、给革命先烈一封信征集等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抗日战争期间在平西抗日根据地牺牲的陈辉、王英武、晋耀臣等三名烈士之名在十渡镇、霞云岭乡和蒲洼乡少先队组织命名了少先大队,在引导团员带动青少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与此同时,活动中北京团市委启动了全市社区青年汇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在全市491家社区青年汇中通过“组织一次学习”“开展一次活动”“重温一次誓词”“讲述一个故事”等形式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正青春 跟党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奔跑吧青春——庆祝建党100年 致敬青春新时代”创意跑活动,开展青春读书会活动,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活动,引导青年及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房山区阎村中心校后十三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王子豪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把房山的红色资源学习好,更要传承好,以实际行动践行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的理念,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教师。”

  长篇小说《铁血平西》作者、房山区方志学家张昊表示,抗日战争时期,房山因临近日军在华北的统治中心北京,以及其独特的山川地貌,斗争残酷。因工作关系,我曾采访过杨成武将军等四五位将军及当年战斗在平西的老同志,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同时,对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雄烈士的革命精神深刻景仰和崇拜。为了使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爱党教育,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的永恒的课题。

  下一步,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首善标准,依托“红色使命领航工程”,在红色故事中探寻党的初心、在微课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漫画中展示光辉事迹、在书写中传承百年经典、在主题团队日中碰触信仰、在对话中缅怀革命先烈、在红色旋律中讴歌爱党情怀、在英雄少先队中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把全区各级团、队组织和团员、少先队员组织好、引领好、凝聚好,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乡村振兴、河湖治理、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等各个领域深度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