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6户村民征迁补偿款被“遗忘”五年?新疆和田:两人涉嫌失职失责被追究责任

发稿时间:2021-04-06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6日消息,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巡察办干部姚帮胜介绍,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伊里其乡肖尔巴格村26户村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251.49万元征迁补偿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委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开会研究,依照当时的政策背景和客观实际,重新确定补偿标准,专门协调资金予以解决,涉嫌失职失责的热某、塔某也被追究责任。

  据悉,今年1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伊里其乡,按照巡乡带村要求,开展机动式巡察。通过各村张贴的巡察公告,肖尔巴格村村民奥某很快得知了此消息,他拨通了巡察组公布的举报电话。

  “我是肖尔巴格村村民,要反映村里拖欠我们的征迁补偿款问题。这事推来推去,一直没解决,你们巡察组管不管?”

  听着电话那头愤愤不平的诘问,负责接听电话的同事耐心解释道:“我们巡察组的任务就是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的,群众有困难诉求,我们当然要管,请您详细跟我讲一讲。”

  据群众反映,肖尔巴格村2016年新建村委会及附属基础设施,征迁部分村民的果园和宅基地,而征迁补偿款却一直未发,村民多次向村里反映无果。

  记录情况后,巡察组长当天就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巡察办干部到村走访摸排。经调查,掌握了该村征用26户村民土地,但征迁补偿款拖欠未发的事实。

  时隔5年,补偿款应发未发,是有人贪污挪用还是不担当、不作为?为弄清事情原委,巡察办干部继续查阅相关档案,并与经办人员、被征迁村民谈话。最终了解到,2017年、2019年村委会曾两次上报过相关资料,但因时任村委会主任热某和负责该乡征迁补偿工作的塔某对政策把握不准,导致重要信息缺失,上报材料被市征迁办退回,要求及时补充相关材料。

  原本应该及时得到补充的材料退回后就被热某遗忘在了村委会档案柜,这一“忘”就是2年。2018年塔某调整岗位后也未及时交接相关工作,2019年2月征迁户催要补偿款时,热某才完善相关资料。热某草草整理材料后报送至乡征迁办,但仍有重要资料未得到完善,再次被退回。退回后的材料再次被“遗忘”。直到2020年10月,才完善资料报市征迁办审核。但因政策调整,补偿标准已发生变化,造成审批延迟。

  对此,巡察组形成专报,报经地委主要领导批转和田市委办理。和田市委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开会研究,依照当时的政策背景和客观实际,重新确定补偿标准,专门协调资金予以解决,涉嫌失职失责的热某、塔某也被追究责任。

  就这样,1个月后,26户村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251.49万元征迁补偿款。

  26户村民的补偿款,被两名干部一“忘”就是5年。姚帮胜指出,干部“忘”掉的不是补偿款,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本职,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不作为的懒政同样猛于虎,其危害程度不亚于贪腐。一些干部往往就是在不作为、慢作为中,一点点磨灭了自己的初心,消解了群众的信任。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必须零容忍严惩,才能维护好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