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如何维护校园里的金融安全?金融学者尹振涛给出多条建议

发稿时间:2021-01-26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王龙龙) “很多大学生不具备专业的金融安全知识,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种情况下,如果迫切需要资金,就可能会陷入恶性借贷环节中。”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招商银行联合举办“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旨在通过短视频形式,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树立科学投资理念、提升财商素养教育、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博士在活动中,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分析了出现校园金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并在金融市场监管、大学生如何防范风险等层面给出建议,同时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未来可以通过更多的形式,让学生融入其中。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秘书长尹振涛博士。受访者供图

  出现校园金融安全事件,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存在问题

  尹振涛分析说,出现校园金融安全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金融服务的供给端和需求端来看,都存在一些问题。供给端层面,也就是给学生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传统的金融机构有所欠缺,很多金融机构并不重视学生等特殊群体,这就给一些非法机构一个生长的空间。这些非法机构是非执牌照的,逃避有关规定管理和约束,给学生提供很多违规产品,这就必然会带来很多金融安全风险。他进一步指出,这些违规产品一方面会存在利率高问题,另一方面存在非法催收、非法收集信息等问题,这对于大学生而言,负面影响很大。需求端,也就是学生群体,很多大学生不具备专业的金融安全知识,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种情况下,如果迫切需要资金,就可能会陷入恶性借贷环节中。

  其次,一些大学生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认知能力比较薄弱,一方面是因为相关知识较少,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还未踏入社会,不了解社会上的一些风险点,这也是造成非法校园贷现象多发的原因之一。

  监管部门在“关好后门”同时,要考虑合理“开前门”

  那么,从金融市场监管层面来看,该如何有效遏制校园金融风险。尹振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尹振涛表示,之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整治等于把这个市场关掉”,也称作是“关后门”,即为了避免出现违法现象,不允许任何金融机构给学生提供贷款等,这是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其实,在这种管理方式下,有一些难以监管的比如地下钱庄、“高炮”(民间高利贷)等就会去填补大学校园这个市场,相对那些持牌的金融机构、合规机构来说,他们是很危险的。

  尹振涛进一步指出,对于校园贷有过清理整顿,一些银行便不再给学生发信用卡和贷款了,一些高利贷等现象便浮出水面,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重点考虑如何在“关好后门”的同时,把一些违规违法问题给关掉、整治掉,要增加违法成本,让这些机构不敢碰触法律和制度底线。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去“开前门”,让持牌的合规金融机构,在合规合理的情况下,给学生提供有限的、合理的金融服务,而不是过高的成本和杠杆,更不是引导学生去过度消费。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园内宣传“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四川农业大学供图

  维护校园生态环境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对大学生群体,尹振涛给出了三个建议,来防范金融风险。他指出,第一,金融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很重要,大学生要去了解和学习。“要让大家知道借贷是有风险的,投资收益是跟风险相匹配的。”

  第二,安全防范不仅是在金融领域,还有自身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等,这些都很重要,这都跟金融安全有关。在金融风险案件中,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这些需要重点考虑。

  第三,大学生处于校园中,是处在一个生态环境中,这个环境的安全需要大学生群体自己的努力,更需要监管部门、学校、家长的共同维护,金融机构、社会企业等也都应该有相应的责任,如今我们经常谈论“科技向善”的问题,金融产品不能只考虑盈利,也要考虑社会责任,考虑校园生态环境的安全。

  图为安庆师范大学在校园内宣传“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安庆师范大学供图

  金葵花在行动,对于校园内的金融安全建设有很大帮助

  “金葵花在行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普及金融安全知识的活动和方式。”尹振涛指出,校园是一个生态环境,它的安全需要各方的参与。“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尹振涛认为,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情况下,大学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很强,再继续用传统的照本宣科的宣传方式,效果很弱。“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利用短视频这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大学生介绍金融安全知识,从感受度和体验度来说,对于校园内的金融安全建设有很大帮助。

  在采访中,尹振涛还对在高校中如何继续推广普及金融知识提出了新的期待。他表示,首先要继续巩固本次活动的成果,继续利用好短视频等新型的数据信息传播方式,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其次还可以考虑更多的灵活方式,比如演出、话剧、舞台剧、广播、小品、相声、rap歌曲、脱口秀等,这些会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金葵花在行动”这个活动中,把金融安全知识学习当做是一种娱乐或人生的体验。

  图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在校园内宣传“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安徽中医药大学供图

  普及金融知识,银行可为学生开设专门渠道和专栏

  对于金融服务的直接提供者银行而言,该如何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尹振涛指出,一是可以继续开展传统的普及方式。在学校及其周边或者营业厅等地方,与学校开展知识普及活动,同时在学生去办理业务时,可以将一些固定的活动或者宣传提示材料,介绍给学生。

  二是要发挥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银行可以加大金融科技方面投入,利用好包括APP、公众号等学生爱用、常用、常见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这些平台和方式,是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同时,银行可以设置专门的学生常见问题,开通专门的知识宣传渠道和互动渠道,开设专门的栏目,这对学生来说,帮助会很大。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