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太原警方连续破获3起命案积案

发稿时间:2021-01-05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月5日电 (记者 王子瑞)1月4日,山西省公安厅发布消息,近期,太原警方继续开展“秋冬会战”专项行动,连续侦破"1998.12.31" "1999.8.20""2005.1.29"三起命案积案。

  古交市公安局破获“1998.12.31”命案积案

在逃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古交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公安局周密部署,专案组民警聚力攻坚,12月25日,民警在广东省深圳市将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丁某兴(男,1977年12月生,陕西省白河县人)一举抓获,破获“1998.12.31”故意杀人案命案积案。

  1998年12月31日晚11时许,在古交市某煤矿打工的丁某兴因琐事在矿宿舍门前将老乡柯某砍死后潜逃。多年来,该局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先后多次前往犯罪嫌疑人原籍等地开展线索搜集和追踪缉捕等工作,但由于受当时现实条件所限,导致案件久侦未破。

  “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局将此案列为攻坚目标,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对案件线索进行重新梳理分析和深度研判。专案组民警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整合各类侦查数据万余条,多次辗转陕西、四川、上海、湖北、广东等五省市对涉案线索逐一开展核查调查。在太原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最终抽丝剥茧,侦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精准研判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深圳市的藏匿地。

  2020年12月25日晚,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在广东省深圳市某小区将潜逃22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丁某兴一举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万柏林分局破获“1999.8.20”命案积案

犯罪嫌疑人岳某臣。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在秋冬会战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万柏林分局刑侦民警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历时半年,辗转山西、黑龙江、辽宁、内蒙和海南五省十市,行程上万里,于2020年12月25日晚在海南省三亚市将潜逃21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岳某臣(男,50岁,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抓获,侦破“1999.8.20”故意杀人案。

  经查,1999年,犯罪嫌疑人岳某臣帮助姐姐、姐夫打理位于太原市某建材城3号棚的板材生意,受害人李某在旁边的2号棚帮助弟弟、弟媳打理板材生意。由于受害人李某河和犯罪嫌疑人岳某臣都是东北老乡,平日走动较多。1999年8月20日凌晨1时许,李某河和岳某臣二人外出喝酒后回到建材城2号货棚内聊天,各自吹嘘自己经营的板材生意好,后发生口角,继而发生打斗。犯罪嫌疑人岳某臣遂即拿出腰间携带的弹簧刀划伤、捅伤受害人李某河22处,李某河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案发后,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岳某臣,但发现岳某臣已经潜逃,限于当时侦查手段有限,此案一直未能侦破。多年来,万柏林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此案的侦破。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始后,警方组成追逃攻坚小组,与市局、分局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协作,综合运用合成作战模式,对“1999.8.20”命案在逃人员进行了重新梳理。专案民警在全面掌握案件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开展摸排工作,并初步掌握了岳某臣的下落和谋生手段,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岳某臣藏匿于海南省三亚市。

  12月24日,攻坚小组民警远赴海南三亚市开展追捕工作。25日上午,民警通过对岳某臣的活动区域将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岳某臣对其故意杀人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杏花岭分局破获“2005.1.29”命案积案

犯罪嫌疑人武某良。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秋冬会战2020”专项行动决战冲刺阶段,杏花岭分局紧盯关乎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大要案件,于12月24日,在宁夏银川抓获“2005.1.29”故意杀人案逃犯武某良(男,64岁,山西太原人)。

  经查,2005年1月29日,武某良在我市建设北路某小区一地下室内将其前妻张某杀害后逃逸。案发后,公安杏花岭分局抽调全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但通过摸排走访、提取现场物证等手段仍未能锁定嫌疑人。

  时光在变,杏花岭分局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初心不变。2020年杏花岭分局民警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经分析比对,锁定受害人张某的前夫武某良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民警辗转陕西、内蒙、四川、重庆、新疆、吉林、云南、贵州等多个省市开展侦查工作。在12月21日,专案组民警获取重大线索,远赴宁夏银川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