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终评结果揭晓

发稿时间:2020-10-17 2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彩侠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17日电(记者 徐彩侠) 10月17日晚,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终评结果揭晓。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圣上壹品”品牌、五常京贡米粮食品有限公司“京贡1号”品牌、五常沃科收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五优稻4号+五常+荷塘月色(B)”品牌获得粳米组金奖;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勿忘农”品牌、青田县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渔米情”品牌和中国水稻研究所选送的“万象优111”品种的大米获得籼米组金奖。黑土地牌五常大米等10款大米获得粳米组“2020十大好吃米饭”殊荣,“名镇竹香·大粒香”等10款大米获得籼米组“2020十大好吃米饭”称号。

  稻米品评品鉴活动作为大米节的亮点内容之一,广受国内外关注,品评品鉴结果得到了参评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品评品鉴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与上两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籼稻组以及“十大好吃米饭”四组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在奖项设置上,增加获奖名次,粳稻组与籼稻组分别设3金6银9铜,再加上粳稻和籼稻各“十大好吃米饭”,共设56个奖项。

  为凸显品评品鉴的国际性、权威性、公正性,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采取仪器检测和专家品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仪器检测过程中,使用分子标记技术,通过鉴定大米DNA上特定的核苷酸片段信息进行真实性检测和纯度检测,具有高效准确的特点。在专家品评环节,由来自国内外的42名稻米专家组成的稻米品评品鉴评审委员会完成,其中粳稻专家21名,籼稻专家21名。国内专家由去年的三位院士增加了今年的四位,稻米领域覆盖了粳稻、籼稻区,研究专家也扩增了籼稻专家。组委会还邀请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国信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对品鉴活动进行现场公证。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新潟药科大学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副会长大坪研一、日本佐竹株式会社部长河野元信、泰国蓝甘兴大学教授黄暹豊,在线上监督参与品评品鉴活动。

  今年,国内外企业参加品评品鉴活动的热情更加高涨,截至2020年10月5日17:00,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粳、籼米参赛有效样品726份。密码封样后,还陆续收到69份样品,来电表达送样意愿的百余份。这样算下来,收到样品和意愿送样总数近千份。726份样品中,国外样品135份,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缅甸、老挝、俄罗斯、巴基斯坦等7个水稻主产国;国内样品591份,覆盖了22个水稻主产省。样品中“品种+产地+品牌”样品486份,粳米组样品326份,其中国内样品277份,国外样品49份;籼米组样品160份,其中国内样品79份,国外样品81份。“十大好吃米饭”样品240份,籼米组国内品牌39个,国外品牌3个;粳米组国内品牌115个,其中省内品牌90个,省外品牌25个。10月6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启动,10月13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进入品评品鉴复评阶段,经过实验室初评、专家复评,从726份样品中筛选出粳稻、籼稻和粳稻、籼稻“十大好吃米饭”共80份样品。10月17日,品评品鉴进入终评阶段,品鉴委员会对4个系列复评选出的80个样品进行终评,品评品鉴同样采用“暗码”,依据分数由高到低评比,最终角逐出粳稻和籼稻的金、银、铜、优秀奖,粳稻和籼稻“十大好吃米饭”。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