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职场“社恐”怎么破?先琢磨一下你的身体语言

发稿时间:2020-09-22 06: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闫晗 中国青年网

《跟谁都能处得来》[美]莉尔·朗兹/著 薛玮/译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社交恐惧”是当代青年的流行病。当你还处在校园和家庭的保护之下,害怕与人沟通,还能缩一缩躲到蜗牛壳里。一旦进入职场,你就被期待是一个专业、高效、会表达的人,需要为团队创造价值,要跟形形色色的上司和同事打交道,不一定有人鼓励和倾听你。

  沟通能力强的人,运气总显得比别人好,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人人都知道好好说话的价值,但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做。国际知名沟通专家莉尔·朗兹写了一本《跟谁都能处得来》,从自信、关爱、清晰明确、信誉、共生五个维度拆解职场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描述场景并提出适用的小妙招,像是一套见招拆招的刀法。

  光是塑造自信的形象这点就难住了不少人。丽维亚工作出色却未能得到提拔,是因为她什么都好,可身体语言缺乏自信——与人打交道时尽量缩小自己的身体,好像不愿意被人看见,交谈时肢体僵硬,胳膊交叉抱在胸前,显得防范性强。这些犹犹豫豫的小动作,让人想象不出她有能力充满热情地带好一个团队。一流领导者往往肢体移动的幅度比较大,毫不拖泥带水。

  如何让身体语言变得舒展?莉尔·朗兹提议,占据更多个人空间,会让你的心态更自信。每天早晨起床时,挺直腰背,两手放在头部正上方,十指扣紧,分别往左侧和右侧拉伸身体,舒展双臂,围成环形在空中画圈。伸伸腿,朝空气做踢腿动作。每当需要演讲或召开重要会议之前,也可以找个没人的地方练习这套动作。

  另外,把每一扇门当成免费的私人健身教练,每当你从门口进出的时候,提醒自己,把头再抬高一点(仿佛头发能触到门楣),胸再挺起来一点(仿佛胸部先穿过门框)。无论是进会议室,还是去上司的办公室,昂首挺胸,抖擞精神,坚持一阵,良好的仪态就会成为习惯。

  但注意,不能自信过头甚至傲慢,要避免传达出“高人一等”“我就是比你强”的举止,比如:盛气凌人型——双手叉腰,身体后仰,脚跷到桌上;漠不关心型——没有眼神交流,表现出无聊;拒人千里型——双臂交叉,翻白眼,说话时把头扭开……

  身体语言除了表达自信,还能传达出关爱。受欢迎的主管西德尼跟员工谈话时,会把身体完全朝向对方,这个习惯来自她做剧场灯光设计师的父亲,小时候父亲曾跟她玩过一个游戏,让她想象“一个大手电筒从自己的胸腔里往外射出光芒”,无论跟谁说话,都要把手电筒朝向对方。

  “射出的光束”会让对方觉得,你在认真倾听,努力理解,并且由衷地欣赏他。关爱是会产生光芒的。“人们并不在乎你多有学问,除非他们知道你有多在乎他们。”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职场,也适用于其他沟通场合。

  身体语言到位了,正确夸赞别人也很重要。如果同事帮了一个忙,仅仅说一句“谢谢”是不够的。夸奖的话要具体,加上细节,要描述对方帮了你多大的忙,尽量多表达感激之情。

  比如同事帮你修改了报告,你说:“天哪,这真是太棒了!你一定花了不少工夫。本来不好意思麻烦你的,但我实在束手无策。我就知道你不会袖手旁观的,真的太谢谢你了。在写作方面你比我在行多了。下次有什么我能帮的,你尽管说。”这样说更有感染力,对方也会开心。

  还有一些小窍门:将对方说出的话,在心里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有利于记住重要的部分。当上司、同事或客户发脾气的时候,别说话,假装没看见,把他们看做吵闹的婴儿就好。

  跟谁都能处得来是一种理想状态,值得我们去追求,因为在良好的人际互动中,自己也会变得更快乐。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职场“社恐”怎么破?先琢磨一下你的身体语言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