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秦倩:做足“一抓三带”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发稿时间:2020-07-01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7月1日电(记者  王文坛)“姑姑,您来啦!快,快,您看,今天利润都3000多元了......”6月24日下午,河南省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李二磊见第一书记秦倩来到门店,难掩兴奋。 

  第一书记秦倩同李二磊交流电商发展。张香丽 摄 

  不错,不错,还有啥困难?”秦倩主动询问 

  一旁的哥哥李大磊说:“现在电商发展形势很好,每天订单多达300单,利润3000多元。随着业务量增多,资金周转需求也越多,如果再扩大经营规模,周转资金缺口难以解决,能不能帮助协调下,给我们再贷些款?” 

  秦倩立即说:“没问题!国家有政策性贷款,像你们这情况,应该符合条件。你们按流程办理,遇到什么困难,我来协调解决。” 

  临别,秦倩诚恳地对众人说:“二磊还有个美好心愿,希望收获甜蜜爱情,组建一个幸福家庭,要不大家帮他想想办法?”这位因为扶贫事业而走丢爱情,至今还单身一人的第一书记,心里装着的却是他人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了解,李二磊今年23岁,曾经瘫痪卧床八年,当时绝望放弃治疗,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秦倩到任后,协调多方把李二磊送到郑州免费手术治疗好以后,扶持他成了当地著名的电商老板,开设淘宝店铺500个,家里盖起了三层小洋楼,被评为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还担任了孙庄村的团支部副书记。患难见真情,相处久了,李二磊就把秦倩当成自己的姑姑看待。 

  实施产业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张香丽 摄 

  李二磊的脱贫故事,只是中国农村在脱贫攻坚政策下崭新蝶变的一个缩影,更孙庄村旧貌换新颜的故事主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第一书记秦倩是孙庄村历史巨变的引领者、书写者更是见证者。她带领班子,独创品牌发展集体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带动助民富的生动实践,必将镶嵌在孙庄村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孙庄村一瞥。张香丽  摄 

  四年前,秦倩受共青团河南省委派遣,到孙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四年来,秦倩带领全村2150口人一步步完成了村里的脱贫攻坚任务,163户贫困户、596人先后甩掉了穷帽子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4.2%降低到0.52%,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秦倩也被组织授予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孙庄村一瞥。张香丽  摄 

  如今的孙庄村富了、美了、文明了,干部群众信心满满。但如何让孙庄村再攀高峰,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成为秦倩朝思暮想的课题。 

  结合孙庄村实际情况,经过艰苦探索,秦倩摸索出了第一书记“一抓三带”工作模式。 

  “‘一抓三带’,即抓班子、带支书、带队伍、带发展,把第一书记的四项职责集成化、具体化、生动化。”秦倩介绍说。抓班子,经过换届选举,调整后党支部班子文化程度提高,平均年龄从60岁降为39岁,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带支书,就是带好“一个领头雁”。群众富不富,关键要有个好支书。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帮助村支书提升素质,开拓视野,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有意识地为村支书站台鼓劲,帮助树立威信、提升号召力和凝聚力。带好队伍,主要是抓好党员和后备干部这两支队伍。推出了党员积分管理和“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编三定”,将党员分成党小组,让他们认领岗位、分包贫困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带动发展方面,通过开展科技进村、举办村民大讲堂、组织夕阳红文艺队、村民运动会、村民欢乐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分群体分主题吸引外出务工村民、个体户、农民等参加村集体活动,提高发展意识和工作本领。通过“一抓三带”增强了班子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孙庄村的长远发展和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引导他们关注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 

  抓班子强根基为孙庄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承诺!”秦倩充满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