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确保黄河国家战略在开封“落地出彩”

发稿时间:2020-05-26 17:34: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6日电(记者 王文坛)古都开封伴黄河而生,有讲不完的黄河故事。5月26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他表示,作为沿黄流域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开封正处于机遇叠加的重要窗口期,要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在开封落地出彩。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开封市委网信办供图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建军介绍,开封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的“三区一基地”,在突出重点中开局起步,在不断探索中深化提升,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率先突破,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篇章。

  如何开展生态建设?高建军介绍,开封市坚持规划先行,抓好规划编制,加强区域协同。目前,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封市谋划的818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的重大项目被纳入河南省项目储备库,其中,建设国家悬河文化展示区、全国治黄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筹建国家黄河文明国际高层论坛等重大工程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也已启动建设。

  “保卫黄河安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要素支撑,其中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的综合治理方案尤为重要。”高建军表示,2020年,开封全面启动引领性项目建设,高质量实施“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等项目。“一带”即打造一条集绿色生态、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科普研究于一体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进一步树立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一馆”即打造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展示开封“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衰”的历史文脉;“一城”即宋都古城,加快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传承弘扬宋文化,进一步激发同根同源、革故鼎新的家国情怀;“一中心”即打造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一步提升兼容并蓄的开放格局;“一讲述地”即打造国家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东坝头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砥砺为民初心。

  “我们要在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争做排头兵。”高建军表示:“开封市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高质量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点工程,展现黄河开封段地理地貌、人文历史、治黄历程,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