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建议综合执法进小区

发稿时间:2020-05-24 2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张亚云)住宅小区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得安心关乎千家万户。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建议,大力推行综合执法进小区。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受访者供图

  魏春代表表示,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市县的老旧小区,居住年限久,基础设施差,管理不规范,存在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噪声扰民和私扯电线等违法违规行为。

  就大力推行综合执法进小区,魏春代表从三个方面进行建议:

  一是建立联勤共管机制。组建若干支联勤共管队伍,每支队伍安排一名执法部门专人,并明确街道、社区负责日常统筹协调、人员召集等工作。

  二是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每个小区分别明确1名网格员,并在小区内主要出入口统一设计制作“执法进小区”工作服务栏,公开网格员照片、手机号码及监督服务电话等,为居民咨询、举报投诉和参与监督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是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住宅小区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等,落实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晰、标准明确、制度健全、惩戒有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