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西男护士:从不被理解到认同 职业不分性别

发稿时间:2020-05-12 14: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柳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男护士陈仕遇在接诊病人。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5月12日电 题:广西男护士:从不被理解到认同 职业不分性别

  作者 林馨

  “护士是一个职业,不代表性别,希望大家能够以平常心看待男护士。”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男护士陈仕遇12日表示。

  35岁的陈仕是一名急诊科男护士,入行11年的他见证了男护士角色的变化。“当时家人觉得护士好找工作,自己也想学习相关知识,便报考护理专业。”陈仕遇说。

  刚刚到急诊科工作时,科室里数十名护士,只有2名男护士,陈仕遇显得与众不同,也遭遇不少质疑。“不少患者看到是男护士打针,便提出要换人。”陈仕遇说。

图为柳州市人民医院ICU男护士唐天泽在护理病患。 林馨 摄

  有一次,陈仕遇打针遇到一个哭闹不休的孩子,其一直乱动不配合打针,女护士拿他也没有办法。这时,男护士的优势显现出来,陈仕遇宽大的手掌牢牢固定住孩子挥舞的手,顺利完成打针。“之后,那个病人家属再来打针,点名要男护士。”陈仕遇说。

  在急诊科抢救室,忙个不停是陈仕遇每天工作的常态。刚刚忙完这位病患,又接到了转运其他患者的指令。“急诊科8个小时一班,上班时精神高度紧张,喝水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熬夜也是家常便饭。”陈仕遇表示。

  急诊科工作强度大、需要一定体力,男护士能够发挥一些优势。陈仕遇表示,“比如出去接诊时,需要携带除颤仪、心电图机、急救箱等,仪器重达50、60公斤。有些女护士个头不高却背负这么重的仪器,看着我都心疼。”

  随着各个医院、科室的男护士逐渐增加,民众对男护士的认同感也在增强。陈仕遇认为:“现在不会有人再以惊奇的眼光看待我们,职业不分性别,男女搭配干活才和谐。”

图为柳州市人民医院男护士团队。 林馨 摄

  与陈仕遇一样,见证了男护士地位改变的,还有该院重症医学科(ICU)男护士唐天泽。“80后”唐天泽记得曾因这一职业遭受不少冷眼:刚参加工作初期,碰到不少患者拒绝男护士提供的护理服务,找对象也受到阻碍。这让其曾一度自卑。

  后来,唐天泽慢慢在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在ICU,唐天泽作为体外模肺氧合技术(ECMO)团队的骨干力量,不但内心要足够强大还需要精通各类仪器的使用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唐天泽记得有一次随医生快速出诊,配合医生对一位重症患者快速置管行ECMO治疗,该患者同时使用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泵、呼吸机等多种设备。对这样一位极其危重的患者而言,需要在多种设备的支持下长时间转运回院治疗,这对护士提出极大的挑战。为此唐天泽准备充分的预案,一路颠簸中配合医生安全的将该患者安全转运回院。“这既耗体力又耗脑力,又需要定力,因此我们科的医生常常喜欢挑男护士一起合作。”唐天泽说。

  在唐天泽看来,“男护士体力强壮、精力充沛、抗压能力强、对仪器更敏感,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急诊、手术室、ICU特别需要男护士。”如今,医疗机构对男护士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 男护士成为“香饽饽”。(完)

原标题:广西男护士:从不被理解到认同 职业不分性别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