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助力西部海员培养 “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9-10-25 08:34:00 作者:刘利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25日电(记者 刘利影)对西部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开展船员培训工作,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走上船员工作岗位,让内陆百姓有机会借助广阔的蓝色海洋实现“一人脱贫全家脱贫”,这是助力西部海员培养的“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的初心目标。 

  “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主办方供图 

  1024日,一场由天津海事局主办、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协办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讨论研究这项“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工作方案。 

  “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面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涉及的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四省以及贵州、云南等深度特困地区,依托交通运输部支持延安革命老区建立的“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实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与就业脱贫的精准对接。 

  计划中,帮扶对象主要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青年及“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符合当地条件的其他相对贫困人口。 

  扶贫计划将通过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和高职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计划与航运企业建立就业保障机制,采取“订单培养、校企合作”的方式,确保考试合格的学员100%就业。据方案介绍,在预期脱贫效果上,水手、机工船上正式任职后年收入将超过6万元,三副、三管轮年收入接近10万元。 

  2020年,扶贫计划预期对不少于200名帮扶对象进行水手、机工职务的船员专业技能培训,协调相关省份教育部门对“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类专业增加投放高考招生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已累计培养海船船员1900余人,内河船员1400余人,合格毕业生就业率100%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