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前辈走过的路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9-10-09 09:3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奋斗出成就,其中的沧桑巨变,无论放进五千年文明自我发展的历程,抑或置于近代以来民族国家成长的阶段,都是无与伦比的辉煌。我们庆祝这一伟大的“生日”,更重要的,从走过的路程中汲取力量、树立自信,面向未来,继续把业已奠定扎实基础的国家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个经历100多年战乱、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如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靠别人的施舍、他国的援助,还是依赖偶然的因素、天赐的良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别无他路。正是由于有了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有了一大批像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那样坚守爱国心、心怀报国志,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人们,负重前行,勇于牺牲,才使我们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新时代,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需要继续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奋斗就要向前辈那样有志向。确立志向,人生不会迷失方向。志向即是初心,即是目标。志向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志向不高远,很容易达到和满足,成就便不会很大。目标很“现实”,追求私利物欲,缺乏美好境界引领,一旦获得,则由“有”转“无”,陷溺其中而无法自拔。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70年来,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的好传统一个都不能丢。非不求功名,但“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格局大,视野阔,胸襟广,而非“一人之利”“一时之名”。要顺势而立,借势而兴,依势而成。这个“势”就是社会发展的规律,就是民族的事业、人类的事业。没有这样的“助缘”,即可能向隅而泣,无所作为。把当代中国梦、复兴梦嵌入到个人的梦想和追求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中华民族发展复兴的最好时期,青年人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际遇,当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和宏伟气魄,才能交出无愧、无悔的人生答卷。

  奋斗就要向前辈那样选择正确的途径。有目标,找不到适当的方法和手段来实现,就可能落空。践行理想的过程,乃“知、情、意”整体才智的结晶。知识和才干无疑是重要的因素,运用得当,即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智慧,是对知识、才智的德性运用。“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目标,“以德为先”是人才选升的标准。以德培植正能量,征程就不会出大问题。一个人的德行成功了,具备了大胸怀、大境界,其对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就打好了基础。意志力关乎恒心,恒心产生力量,是初心坚持到底的强大支撑。困境、逆境往往能激发和调动人内在潜力。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这里的“永久”含有意志力的磨练、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奋斗就要向前辈那样实干。远大的目标、宏伟的蓝图,起步即在脚下。今天在和平年代,“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从前辈走过的路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从前辈走过的路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