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研支团:让十九大精神浸润支教服务地孩子们的心灵

发稿时间:2017-12-16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大研支团“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团宣讲图集。西安交大研支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6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刘昱含)“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理论提高和教学实践中,同时更好地提升支教服务地学生对十九大的理论认知,西安交大研支团成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团,于12月4日至7日,先后在内蒙、云南、西藏三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活动,覆盖12所学校,近4000人次,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浸润支教服务地孩子们的心灵。 

  西安交大研支团内蒙分队在东胜区各中学宣讲十九大精神。西安交大研支团供图 

  不忘初心 让十九大精神在东胜遍地开花 

  12月4日至7日,西安交大研支团内蒙分队联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团委共同发起“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十九大精神微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先后在东胜区第六中学、大兴中学、东胜现代服务业管理学校、伊克昭中学、东联现代中学、东胜区第一中学铁西校区、华研中学、东胜区第二中学、蒙古族中学、东胜区第一中学等10所学校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东胜区的青年中遍地生根开花。 

  支教团成员冯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跟大家阐释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向青年人发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号召;支教团成员周哲伟以“信仰的力量——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从“为什么要讲信仰”、“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的力量”三个方面讲解,启迪同学们要坚定信仰,争做马克思主义接班人;支教团成员王梦茹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描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让同学们树立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同时指明了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理想、坚定信念的关键环节和实现路径;支教团成员姚浥晨以“青年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阐释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的胜利之“钥”、“精神之钙”,用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激励同学们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做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支教团内蒙分队表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希望我们支教团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能够让服务地的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品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目标而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支教团成员王豪杰给“交大班”的学生讲十九大精神。西安交大研支团供图 

  牢记使命 让孩子们埋下成长成才的种子 

  12月5日,西安交大研支团云南分队成员在施甸三中为“交大班”的90余位学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班会课。此次班会结合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的内容,贴近中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同学们感悟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同时也收获了未来学习成长的精神力量。 

  支教团成员田晨晔以“树立远大志向、勇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回顾共青团团史,讲述广大有志青年在各个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剖析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激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人;支教团成员王豪杰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人生”为主题,阐述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讲述教育对人生的重大影响,鼓励同学们多读书、重学习,激励学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恰逢世界志愿者日,支教团成员还为同学们阐述志愿精神,讲述志愿故事,传递志愿正能量。 

  支教团云南分队表示:“七年级学生们直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可能是比较吃力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与思考,将自己的收获以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让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勇于担当,读书成才的种子。” 

  西安交大研支团西藏分队给藏职院的学生讲十九大精神。西安交大研支团供图 

  勇于担当 让青年维护民族统一团结稳定 

  12月5日,西安交大研支团西藏分队联同藏职院团委共同组织发起的“青春无悔,新时代,新梦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系列活动之西安交大研支团十九大精神微宣讲系列活动,在藏职院西校区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宣讲,聆听此次微宣讲的人员为藏职院西校区全体学生代表、学生干部。 

  支教团成员于启帆以“弘扬担当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精准扶贫、民族统一团结三个方面谈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精神品格,宣讲以五年反腐成绩单为引,结合杨晓渡同志与黄羽天两人的正反对比,同时在“微宣讲”团队基础上进一步阐述对大学生村官的正确、积极的认知和思考,并以民族统一团结为切入点,得到“当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一积极结论;支教团成员郭松子则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导言,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的七年青春履历,用数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描述了习近平同志知青岁月的心路历程,并以此衬托习近平同志在七年磨砺中所习得的坚韧品质与家国情怀,回答了青春的答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永远装心间,艰苦奋斗永不忘,学习永远挂心间”这一引导青年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观点。 

  支教团西藏分队表示:“西藏职院的学生们都有着一颗关心十九大的热忱之心,渴望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同时我们在为他们解读十九大精神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西藏地区区情,尤其注重十九大精神与老西藏精神、民族统一团结等的结合,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得到属于学生自己的体悟。” 

责任编辑:赵明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