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法证先锋周莉:用证据击碎谎言 在刑侦技术岗位上书写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7-12-06 14:34: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莉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提取有力物证,助力破案。周莉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6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都是分内工作,你们太客气了。”面对受害人家属送来旌旗表示感谢,周莉腼腆地说 

  在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有这样一位女民警,娇小的身躯、秀丽的容貌,使人很难把她与战斗在形形色色罪案现场的警察联系在一起,但说起她的工作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又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就是周莉,是一名战斗在一线的女刑警,也是汉中刑事技术队伍中最早出现的女同志。 

  用证据击碎负隅抵抗的谎言 

  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周莉以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刑侦岗位上努力前行。始终坚守着“不冤枉一个好人,但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信念,无数次用证据击碎了犯罪嫌疑人负隅抵抗的谎言。 

  2012年4月13日晚,316国道汉台麻坪寺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致两名学生一死一重伤,肇事车辆逃逸。案发后,汉中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市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协助交警部门,全力开展勘察、调查工作。周莉和同们连夜对事故现场进行反复勘查,结合调查走访情况,确定肇事车辆经过艰苦工作,终于在4月21日晚凌晨,将嫌疑车辆查获,但在随后展开的讯问过程中,两名司机均不承认肇事事实,案件的审理陷入僵局 

  凌晨2时许,接到电话的周莉连夜赶到停车场,和同们一起对查获的嫌疑肇事车辆进行细致勘查。检查过程中,周莉在该车底板上发现并提取一处疑似人体组织,通过对近百米的轮胎痕迹样本和现场遗留轮胎痕迹认真比对检验,认定现场染血轮胎印痕为该车所留,并经过DNA检验认定嫌疑车辆底板上的疑似人体组织与死者基因分型一致,至此案件得以告破。 

周莉对涉案车辆进行物证提取。周莉供图 

  以身践行 用实际行动证明女人也能干好刑警这个高危职业 

  在多数人眼里,刑警是一个叫人敬畏而又充满神秘的职业,尤其影视作品里那一个个迷离莫测的案件总会在缜密的推理中逐渐清晰并还原真相这些似乎都是男人的“专利”,然而周莉却用自己实际行动证明刑警这个职业不仅男人能干好,女人也行 

  2011年8月13日晚,洋县花园乡山沟内发现一辆丢弃多日的出租车,女出租车司机被杀死后捆绑手足塞在汽车后备箱里。时值盛夏,由于发现时间较晚,加之高温炙烤,女尸早已高度腐败,强烈刺鼻的尸臭让人无法靠近。 

  周莉本着高度的敬业精神,毅然克服这些恶劣的现场环境,第一个打开车门,在群蝇和尸臭的围绕下连续工作,一丝不苟的围绕现场进行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在汽车后备箱锁头处发现并提取到六天前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留下的检材,经过比对检验认定了犯罪嫌疑人,及时破获了这起恶性强奸杀人案。 

  面对满地血污,高度腐败的尸体上爬满苍蝇、蛆虫,几十米外都能闻到令人呕吐的尸臭凶杀现场,很多男同志都觉得心悸,不得不捂着鼻子远远躲开,但周莉却以超人的毅力、特有的胆识、扎实的作风,认真仔细地对一个又一个的现场进行勘验,对一具又一具的尸体进行指纹提取、照录相,为破获一宗又一宗案件提供了大量的现场信息和确凿证据,还原着一起又一起案件真相。说起她的事迹,没有人不为她的工作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技能所折服,刑警队的好多年轻同志都把她尊称为“周哥”。 

周莉和同事提取案发现场物证检材。周莉供图 

  恪尽职守  以超人的毅力战胜恶劣环境还原案件真相 

  2006年6月底的一天,已怀有身孕的周莉刚刚下班回家便接到指令,南郑县大河坎桥南广场发现了一颗女性头颅,她立即收拾好勘察设备到达现场。烈日下,她和同事们一起从令人作呕的化粪池中打捞尸块、记录现场勘验情况、来回穿梭拍照取证,在繁重的工作、恶劣的环境和怀孕的生理反应下,她差点晕倒在现场,而此时的周莉却只想尽快勘验完毕,给侦查民警提供正确的破案方向。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锁定了作案嫌疑,但嫌疑人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周莉又多次勘察作案现场,利用化学试剂显现出厨房地面及墙壁砖缝内大量被害人的血迹,在事实面前,嫌疑人低头伏法,交待出自己所犯罪行。 

  没有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忘我拼搏的精神没有忍受寂寞的特质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是无法搞好刑事技术工作的。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工作的高度负责,面对繁重艰苦的任务,周莉始终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战斗在最前线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近20年以来,周莉先后撰写了《粉末刷显法提取血指纹》《钻锁芯盗窃现场勘查及痕迹检验》《“垫炮”杀伤力的探讨》《刑事诉讼中鉴定人出庭相关法律问题分析》《“火星文字”与精神病人文字的探析》《现场勘查中的证据意识》等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先后通过了全国痕迹检验工程师、文件检验工程师的评审,是“中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成员。 

  执着追求  铿锵玫瑰傲然绽放于刑侦天地 

  多年来,周莉共主持勘验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741起(次),发现、提取痕迹物证1153件,进行现场及特殊痕迹分析检验580案1594件,出具检验鉴定书794份,做到准确无误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79人,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647案,她还先后参与了“2011洋县系列入室抢劫杀人案”“2012.5.7略阳人大门卫室两名保安被杀案”“2013.3.18勉县杀人抛尸案”“2014.6.6洋县幼童被绑架案”“2014.9.8勉县女学生被杀案”“2015.2.23南郑三人被杀案”“2016.5.31”西乡县私渡镇杀人碎尸案”等重大恶性案件的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准确分析、认真检验,为案件的诉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凭借着出色的刑侦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周莉曾多次被省市级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业务能手2017年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然而,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正义的不懈追求,凭借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周莉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忍耐,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刑侦技术岗位上书写着美丽人生,成为刑侦天地里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