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劳模”梁西军:青春无悔铸地铁 攻坚克难勇创新

发稿时间:2017-12-06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琦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梁西军。梁西军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6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西安地铁四号线11标项目经理梁西军是西安地铁领域的青年专家,刻苦钻研、勤于学习,敢挑重担、勇于创新,坚持在创新创造中攻坚克难,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用青春和智慧为城市交通建设增光添彩,为方便百姓出行保驾护航。因贡献突出,2017年荣获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梁西军和同事在施工现场研究方案,解决难题。梁西军供图 

   攻坚克难  “在心脏上做大手术” 

  2014年梁西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命担任四号线11标项目经理。该工程极其复杂,是西安地铁最难的工程。梁西军迎难而上,信念坚定,在攻坚克难中彰显了党员和“劳模”本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号线11标区间盾构施工下穿大明宫国家遗址区和古城墙等文物古迹火车站暗挖隧道下穿国铁西安站站场陇海大动脉--道岔“咽喉区”,隧道埋深仅有10米,水位在地下6米,隧道上方有5米厚的饱和软黄土,地质条件极差,而地面铁路股道18组,道岔12组,管线纵横交错,信号杆等设施星罗棋布,每天有200多对列车运行,平均7分钟有一辆列车通过,该项目要求累计沉降不能大于15mm,安全风险非常大,技术要求非常高。国内外尚无类似先例可借鉴,被业内专家喻为“在心脏上做大手术” 

  此外,施工前需要拆迁棚户区民房四百多户,各种建筑两万多平米,拆迁难度极大施工必须克服“安全管理、施工技术和组织协调”三大难题,迎接“极大的安全风险、超高的技术要求、不良的地质条件、极限的施工工期和严苛的施工环境”等五大挑战。 

  梁西军带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创新创造攻坚克难,仅用4.5个月完成了长246米的地下两层车站结构施工,创造了同条件下的施工新纪录;克服了饱和软黄土下的大纵坡、小半径盾构施工难题,火--含区间顺利贯通;解决了征地拆迁、技术研发、组织协调等难题,火车站一期暗挖全面推进 

梁西军攻坚克难刻苦钻研新工艺。梁西军供图 

  锐意创新  填补行业空白 

  面对复杂的地铁工程,创新成为梁西军攻坚克难、提升管理和创造价值的“金钥匙”。刻苦钻研、坚持创新管理与技术创新并举,攻克了多项难题,既保证了工程优质,也形成了多项成果,填补诸多行业空白。 

  在《西安地铁黄土地层深基坑及盾构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中,梁西军历经100多次试验,形成了适合于黄土地层的深基坑和盾构施工方法,创下了盾构掘进单班14环,单日27环和单月485环全国施工新纪录。发明的《盾构机自动导向系统激光站吊篮》、《盾构施工用地面高程点安装板》和《盾构隧道内平面控制点强制归心托盘研究》三项专利获中国中铁“青年创新成果金奖”。 

  梁西军主责的“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了《西安地铁关键技术工艺工法研究》、《地铁下穿运营火车站施工关键技术》和《BIM在地铁施工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5个,申报专利8项,开展QC活动11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应用9项。 

  此外,其工作室发挥了引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巨大作用。通过开展技术创新,累计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在第二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室外用移动式氧气、乙炔安全保护装置》获国家专利,QC成果《提高明挖顺做法地铁车站结构施工效率》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培养出了仇峰涛等技术管理骨干20多人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梁西军和同事一起研究图纸,解决难题。梁西军供图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中创造价值 

  梁西军爱岗敬业,在默默奉献中创造了出色的业绩,在地铁建设中累计完成产值约1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9000多万元。 

  作为项目总工,在三号线针对暗挖地裂缝、暗挖下穿加气站等重难点,梁西军历时六个月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和收集资料在施工一线全面跟班记录、指导和钻研采用分层降水法成功解决了地裂缝暗挖施工降水难、涌水涌砂、变形大等难题采用WSS注浆加固解决了地裂缝暗挖下穿加气站等重大难题,实现经济效益660多万元,形成了《黄土地层地裂缝暗挖施工关键技术》和《黄土地层地裂缝暗挖段盾构接收及空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 

  针对地铁防水难题,梁西军在对国内进行全面的调研、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原位试验13次材料试验22次,通过深入研究,制定了适合黄土地层地铁防水工程的工艺、工法,形成了《西安地铁防水工程施工工艺指南》和《西安地铁防水工程参考图》研究成果,实现经济效益270多万元,更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项目经理,梁西军深知工作中不仅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更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始终坚持天天到作业现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以“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等形式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评先树优、激励员工,提质增效;着力团队打造,并探索形成了“TIQ绩效考核管理法”。对员工个人绩效和团队绩效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应用于培训教育、员工薪酬、职位晋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约束激励作用。 

  作为西安市建委专家,梁西军利用工作之余参与了多项标准、指导书和细则的编制、审核工作,参与了西安地铁等陕西省重难点工程专项方案评审百余项,受邀为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铁咸阳管理干部学院等高校授课十余次。通过创新管理克服了种种困难、梁西军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道德讲堂”,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项目2名员工分别被中铁一局授予“优秀党群工作者”和“物资设备管理标兵”,18名员工被评为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先进个人”,3名员工被评为西安地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杜娜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