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国开始向柴油车尾气宣战

发稿时间:2017-03-05 03:13:43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继巴黎之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也要向柴油车动真格的了。

  从2018年开始,斯图加特市内一些道路在特定时段将禁止老旧柴油车通行。德国环保界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一措施能在全德范围内得到实施。

  斯图加特为柴油车“划红线”

  为改善市内空气质量,斯图加特市宣布,从明年开始,排放不合格的老旧柴油车在高污染时段将不得进入市内的主要街道,“老旧柴油车”是指所有尾气排放不能达到“欧6”标准的车辆。目前,德国每十辆柴油车之中只有一辆能达到“欧6”标准。

  由于工业集中、汽车数量众多,而且处于一个碗状的山谷之中,空气对流困难,斯图加特一直是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根据欧盟的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过每立方米50微克的天数每年应控制在35天。数年前,斯图加特的超标天数曾一度高达每年187天。

  近年来,通过设立环保区、卡车限行、推广电动车、自行车等一系列措施,斯图加特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年度PM10超标天数减少了100多天,但离欧盟设定的35天的标准仍有距离。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巴登-符腾堡州政府上周在全德打响了对柴油车宣战的“第一枪”。

  排放之役前途未卜

  德国社会对柴油车尾气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而大众汽车“尾气门”丑闻显著推动了这场讨论。尾气中氮氧化物的增多,尤其令人担忧。德国环境署2016年曾发出警报称,城镇交通要道附近的检测站中,大约57%显示氮氧化物超标,而斯图加特的一个检测站的数值甚至超出了上限的两倍。

  德国迄今出台了8000多部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少涉及空气污染,但氮氧化物超标的阴霾一直挥之不去。外界认为这与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不无关系。汽车及其关联产业在德国雇佣了500余万人。在汽车产业的强大游说下,德国政府一直在欧盟争取放宽对汽车氮氧化物排放的限制。

  目前,斯图加特的做法已经得到德国城镇理事会的支持。

  然而有关的建议在联邦参议院内无法获得多数支持,尤其是巴伐利亚的基社盟对此持反对态度。

  为改善空气质量,欧洲各国已经纷纷把枪口对准了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和重污染的柴油车。

  目前,巴黎不但推出了特定时段内机动车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巴黎市长安娜·伊达格还计划,从2020年开始全面禁止柴油车进入巴黎。挪威首都奥斯陆则从今年一月中旬开始,全面禁止柴油车在重污染时段进入市中心。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易明灯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