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谱写高原铁路新华章:秉承初心使命 扎根雪域高原

发稿时间:2022-03-13 1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陶一中 李得龙)时间指针拨回到2021年11月19日——“请组织放心!请领导放心!我们选择了青藏铁路,就会无怨无悔;我们到了青藏铁路,就会全力以赴……”当天,由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精心选派的2名专业干部,带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重托以及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的厚望,奔赴几千里之外的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开展对口支援、挂职帮扶工作。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杨先问初到青藏线。李得龙 摄

  “第一次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沱沱河时,严酷的高原环境让我胸闷气短,头痛欲裂,但挂职帮扶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一想到自己是带着使命来到这里的,想到许多当地的干部职工常年坚守在这里,自己就没有了退缩的理由。”原任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副段长的雷继升说道。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鼓励在“练功场”学习业务的职工。李得龙 摄

  2014年成立的格尔木电务段,管辖着青藏线西宁至格尔木、格尔木至拉萨,以及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三条干线上的54个车站信号设备的养护任务。在到格尔木电务段挂职任副段长的3个月里,雷继升现场检查天数达32天、跟班作业28次、徒步巡视线路120多公里、添乘检查线路160公里,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患27件。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徒步巡视线路。李得龙 摄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跟班作业检查指导。李得龙 摄

  要资料、讲故障、说原因……分管格尔木电务段职教工作的雷继升一天最多给“娘家”打过20余通电话,他把西安局集团公司的安全信息追踪模板、绝缘节油漆标识寿命管理等带到了格尔木电务段。雷继升说:“我提出的25条建议有21条被段上采纳,看到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自己就感到无比开心,在思想上也彻底由客人变成了主人。”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利用钉钉会议群为干部职工授课。李得龙 摄

  挂职帮扶干部雷继升与职工座谈交流。李得龙 摄

  组织关怀温暖人心、领导嘱托催人奋进。2022年,雷继升按照“基础班会干活、中级班会简单故障处理、骨干班培养技术人才”的思路开展脱产培训,在格尔木电务段干部招聘中把具备联锁证资质作为招聘干部的必要条件,而且还抽调安康电务段、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的工程师开展道岔专项培训,通过一系列举措破解职教难题,满足高原铁路的发展建设需求。

  正午时分,挂职帮扶干部杨先问为职工业务考试做筹备。李得龙 摄

  “千里迢迢来到青藏线上,我就总想要做点什么、要留下点什么。”在短短3个多月任期内,原任安康电务段技术科联锁工程师、现任格尔木电务段联锁室主任的杨先问所带领的3个徒弟中就有2个已毕业。

  挂职帮扶干部杨先问监考铁路道岔实作考试。李得龙 摄

  “咱们的大学生干部,不要局限于学文件与管理规章,还要从思想入手,多学理论、勤钻业务,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格尔木电务段的战斗力”。在每天晚上,杨先问都会为技术科的同事“加餐”。

  帮扶挂职三个多月来,雷继升和杨先问扎根雪域高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格尔木电务段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优化格尔木电务段企业管理方式方法,促进格尔木电务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夜晚,挂职帮扶干部杨先问为科室职工开“小灶”。李得龙 摄

  挂职帮扶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对高原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促进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高质量发展目标,自觉传承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以积极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扎根雪域高原,秉承初心使命,谱写高原铁路新华章。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