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聚焦“五个着力”厚植高校廉洁文化根基

发稿时间:2023-11-28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近年来,鲁东大学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清廉校园建设,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在全校上下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着力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充分挖掘胶东红色资源和学校红色历史,创建“五个一红色教育平台”。通过创演一系列大型红色组歌(歌剧)、编纂一部红色教育读本、创建一套大学生红色教育体系、讲好一系列胶东和鲁东大学红色故事、开发一个网上红色文化教育馆,引导师生继承先辈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着力拓展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和校报等载体作用,深入宣传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清廉故事,厚植廉洁理念,培塑清风正气。在校园380个“灯杆旗”上设置崇廉尚俭、修学立德警言名句,传递廉洁声音。

  着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将廉洁教育纳入课程思政,遴选思政精品项目培优工作10项,选树培育思政原创文化精品6项,修订《班主任工作艺术》等4门课程教学大纲,编纂《鲁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新文科类》等4门课程教材。

  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套餐”。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月“十个一”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开设“青廉课堂”70余场,开展现场教学50余次,征集“廉心文语”校园征文、“润心话语”视频、“清心妙语”创意作品等310余件,1件作品入选2023年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优秀作品名单。

  着力推进读书修身工程。组织开展“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1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建设“‘清廉鲁大’读书角”,为全体师生提供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时事政策及党纪法规、汲取廉洁文化力量的平台,引导师生“读书增智、读书思廉、读书养德”。(崔青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