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有为|张创:千锤百炼,只为与火情赛跑

发稿时间:2023-11-30 2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烈焰火海、暴雨洪水、危急险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就是来自“火焰蓝”的安全感。因“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入队誓言,他们一次次义无反顾选择与灼热、洪水等危险交锋。

  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渭华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张创,就是这样一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火焰蓝”。从刚进入消防队伍时体能训练的“吊车尾”,到现在的“消防尖兵”,他不断突破自己,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捍卫誓言!

  百姓需要,“火焰蓝”便是暖心色。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张创和同事们一起走访调研辖区内企业、社区,思考作为消防队伍的一员,应该如何更好地践行“竭诚为民”。

  从“垫底新人”到“消防尖兵”

  对于张创来说,成为一名消防员,是件梦寐以求的事。然而刚刚进入消防队伍时,他却因为体能考核“亮红灯”屡屡受挫。“刚刚进入消防队伍时,只有110斤的我,每次体能训练总是被别人远远甩在后面。”

  没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张创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次只追前面一名。哪个项目不好,就加练哪个项目——长跑不行,就猛练长跑;负重不行,就自己加重量。一段时间后,一直以来奋力追赶别人的张创,终于成了队里的“体能尖子”。在2019年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的尖兵对抗赛中,张创取得干部组“训练尖兵”第一名;在支队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干部组5000米负重)中,获得第二名;2023年全省消防运动会4*100米接力,获中队干部组团体第一……

  对于消防员来说,只有不断训练,磨练身心,磨砺意志力,在遇到险情的时候才能更加从容应对,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为救援争取时间。

  刚到渭华路消防救援站担任站长时,张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体能训练。“我对队员们的要求是,体能项目哪一项超过我,就不用训练了。”操法训练比体能训练更苦更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提上水袋,训练结束,每个人的衣服都是被汗水浸透的,但作为指挥员,张创知道,只有每一个动作不停地练习,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遇到救援时熟练、沉着,与火情赛跑。

  恐惧是人的本能,但他义无反顾站在危险面前

  张创深知,自己获得的荣誉越多,责任和使命越大,就越要当好榜样、做好示范。面对危险,他总是义无反顾逆行冲锋在前。

  一次,张创所在的辖区内一厂房着火,厂房跨度大,救援难度极高。他带领队员迅速抵达现场,火场内温度极高,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皮肤依然有阵阵烧灼感。厂房内部堆放了大量的易燃物,大火蔓延较快,容易产生不易发觉的阴燃,给灭火行动带来挑战。张创组织队员们立即建立水枪阵地,从外向里推进,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终于扑灭了大火。

  还有一次,救援站接到警情,辖区一建筑七楼楼顶有工人昏倒,情况紧急。张创火速带队前往现场。被困工人是在楼顶对屋面进行施工时突然昏倒,已无法行动。而楼顶至七楼平台、七楼至六楼均无楼梯,仅有工人施工时携带的人字梯,无法安全快速转运。张创立即下令让等候在楼下的32米云梯消防车升至七楼平台等候,然后带领一组人员,利用担架、绳索,对伤者进行固定,转运至七楼平台,再转运至云梯工作斗内。最终,该男子被成功营救。

  赴汤蹈火、为民解困是“火焰蓝”们每天工作的主旋律。无论是惊险火情,还是居民忘带了钥匙,或是被马蜂窝困扰,“大事小事找消防”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张创还记得,一次,辖区里一处废品收购站起火,成功灭火后,经营收购站的老人小心翼翼问询问:“你看这出警费多少钱?”张创说:“不要钱。咱们是人民的队伍,当人民需要,我们一定会出现。”

  为民办实事,群众的感受是一把标尺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开展,为民办实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群众的感受是一把标尺,消防队伍应该如何更好地践行“竭诚为民”?张创想,首先要从不断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遇到火情之后的初步救援能力开始。

  张创所在的经开区,有不少企业和厂房。日常接到报警电话时,经常遇到报警人因为慌乱,对自己所处位置、灾害现场火势情况描述不清的情况,很有可能贻误险情处置。

  调研发现这个问题后,张创和同事们制定了更清晰简明的火情描述询问模板,群众们反馈,这样的问询很高效。

  在对企业、物业例行巡查时,消防员们着重加强了对群众报警环节的培训力度,明确报警时应该提供的信息,以及初步的处置方法。“接警员们也向我反馈,群众们提供的信息准确有效,节省了反复确认报警位置的时间,有效帮助接警员们快速判断警情,科学调派出警力量、车辆装备。”张创说。

  当前已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消防安全隐患不容小视,小火成灾几率上升。在进行入社区、企业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时,张创和同事们经常收到辖区企业、社区消防安全负责人的反馈,希望提高自身应急处置水平,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做到尽快响应,扑救初期火灾。

  调研了群众们的需求后,今年“119”消防宣传月,张创所在的消防站特意为辖区内的企业消防负责人开设了“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培训”,辖区内的9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消防员为大家讲解了电器火灾防范、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相关知识,对各类消防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手把手教参训人员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水袋等消防器材。“培训后,不少来自企业的参训人员告诉我,培训中,消防员讲解并纠正了许多消防安全误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实操演练非常有必要。”张创说。

  帮助老百姓守牢家门口“安全圈”,不仅需要不断革新的消防救援设备,也需要消防员们有精武强能、打赢制胜的本领。

  消防救援站经常接到居民不慎将防盗门反锁的报警,居民着急地告诉接警员,家中的灶台还煮着东西,隔着防盗门已经能闻到阵阵的烧焦的味道了,这时候就需要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对防盗门进行破拆。为了夯实消防救援人员们的快速破拆技术,张创特意定做了一个训练架。在训练架上,消防员们可以练习破拆切割木板、铁板、门锁、石板,以及进行堵漏训练。另一个训练架设计了陡坡、缓坡等,消防员们可以练习不同地形的走位,为科学快速安全处置此类警情打下坚实基础。“站里很多训练的科目都是围绕实战内容展开的。训练中多一分刻苦,实战救援中便会多一分把握。”张创说。

  如今,解决问题已形成了张创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一系列举措牢牢织出无形的消防安全“一张网”,这正是消防员们为践行“竭诚为民”作出的努力和探索。

  【调研手记】

  向火而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这对应急工作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垫底新人”到年轻消防员眼中值得信赖的“大哥”,向火而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这背后是张创多年来的阅历与沉淀。在百姓心里,他们是“百炼钢”,是“消防盾”,有时也是“清蜂侠”,帮助居民摘掉马蜂窝,还会化身“送水员”,为临时缺水的社区送去生活用水。世间没有“超级英雄”,但有无数他们。致敬火焰蓝。

  总监制:金锐

  监制:王海

  策划:杨月 安俐

  记者:安俐

  剪辑:宋潞

  统筹:代红玉 高琦

  《青年有为》系列微视频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出品单位:中国青年网

  支持单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