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把青春华章写在三秦大地上|老旧厂区焕新貌,助引企业“回流”产业聚势

发稿时间:2023-09-27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宝鸡927日电(记者 张玘云)“场地的布局就是加工厂,非常适合放机器,电就在机床旁边,我们的机器往里面一放,通电就可以开工。”宝鸡权冠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鸡权冠”)副总经理刘飞跃说,该公司20219月份被招引进陕西省宝鸡市宇航高端封装产业园,11月份就开始了生产工作。 

  9月26日,“精神的力量——把青春华章写在三秦大地上”网络传播活动媒体团来到陕西宝鸡,实地探访集宇航星用高端封装部件、高端精密智能装备制造、超精密加工及装配等产品开发和生产为一体的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 

  宝鸡权冠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为了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全厂从旧厂房中迁移了出去,厂房便空置了下来。”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运营部部长韩晓龙介绍,2021年,陕西航天导航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航天”)响应宝鸡市渭滨区政府关于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将迁后厂房资源改造成为如今的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并招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协同陕西航天生产,打造具备品牌影响力和专业竞争优势的工业产业园。 

  作为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宝鸡权冠刘飞跃认为企业落户园区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我们的母公司西安权冠从十年前就开始为陕西航天做配套,所以在产业园开始招商的时候,我们便成为了第一批落户企业。”据悉,宝鸡权冠的产品目前已应用于航天、兵器等领域,企业每年年产值可达六千万。 

  宝鸡航天高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同样是为陕西航天生产配套产品的公司,副总经理刘立新提到,“产业园除了能够帮助企业与目标客户直接对接,园区的旧有厂房还符合车间生产管理的‘5S’标准,所以减少了我们前期在厂房建设方面的投入”。 

  宝鸡航天高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一角。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自2021年启动建设以来,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已先后完成园区基础管网、环保设施、厂房改造等基础工程,并通过出租厂房的方式招引入驻五户企业,初步形成集聚态势,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 

  “我们公司有电工,但是如果厂里的电出现问题,陕西航天都会第一时间过来帮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刘飞跃提到园区对后期的维修、园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很负责 

  此外,宝鸡市渭滨区还通过政策、补贴等多种方式,推动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内的5家企业稳步发展,助力宝鸡市渭滨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我们准备再招5家企业进来。”韩晓龙表示,未来,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会持续引进航天航空精密装备生产优质项目,培育规上企业5户以上,实现年工业产值约2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建成西北地区一流超精密装备制造专业化产业园,引领提升宝鸡市渭滨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水平,有力推动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宇航高端设备封装产业园的引领带动下,园区内的企业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了规划布局。刘立新说:“我们企业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和实业精神,增加与其他军工院所的合作,同时,拓宽制造业发展领域,向着民用领域持续发力,为助力我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航天强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