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Z世代”传播方式与网络文化表达——“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系列谈

发稿时间:2023-04-28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做好内容是B站最重要的追求。”4月21日,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上,哔哩哔哩副总裁兼总编辑周奕在《“Z世代”传播方式与网络文化表达》主题演讲中说到,B站的UP主大部分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年轻、有才华、有创意、正能量。

  哔哩哔哩是在中国深受广大用户欢迎的视频社区,截止2022年全年,月均活跃用户达到3.26亿,其中“85后”用户占比86%,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受过高等教育的用户群。周奕说,“用户把我们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百科全书式的网站’。”

  周奕介绍,B站是一个综合性的视频平台,上面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其中最为大家所喜欢的UP主创造的内容,目前B站的日活UP主达到了380万,他们创造了很多优秀的视频,其中90%都是原创视频。B站的UP主大部分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这些UP主会用他们的方式来传播主旋律、正能量。

  例如UP主“沙盘上的战争” 用3D沙盘重现四渡赤水等长征中经典战役,站内播放量超1200万次,获新华社采访报道。00后UP主“拉宏桑”发布视频记录疫情期间担任楼长,为所在小区居民提供送菜、核酸等志愿服务,视频播放量超582万次,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1193家媒体转载、报道。此外,B站的UP主和主流媒体共同创造出了很多优质内容,比如UP主和人民日报共同展示由气象卫星拍摄的一张4.8亿像素的地球照片,UP主和新华社联动讲述了建党百年的历史故事。周奕说,“我们认为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需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传播,要用年轻人听得懂的话语来传播。”

  这些年,B站上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周奕表示,“我们一直认为,传统文化一定需要让年轻人进行参与和演绎,这样才会更加有生命力。在过去的一年,在B站观看过传统文化视频的用户总数2.4亿,B站创作的国风类视频超过了200万。”

  周奕介绍,B站是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人文纪录片《小小少年》荣获了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以书为题材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荣获了第30届中国金鹰奖最佳电视纪录片奖。同时B站也出品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的纪录片,比如《守护解放西》《在武汉》《智慧中国(第三季)》等。此外,B站也是国内最大的动画片出品之一,像《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全网的播放量超过6亿。用动画的形式讲述了非常多的爱国的故事,动画片里有一句话“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也表达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

  “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将会有上千万名有才华的UP主,他们能够创造出最精品的视频内容,中国的文化内容将朝着视频化的大潮闯遍全球。”周奕说。(记者 乔佳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