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把握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 让主流声音引领青年群体——“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系列谈

发稿时间:2023-04-28 1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下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生成了很多人们日常联系与交往的新场景,这一现象近年来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网络空间原住民的Z世代,青年群体的圈层化特征尤为明显。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上,江苏省新闻传播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发表了题为《把握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 让主流声音引领青年群体》,就“如何把握好网络空间中的圈层传播,如何更好地传递主流声音,让主流价值观引导当代青年群体”发表了三点思考:

   

  一、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 

  张红军表示,从本质上看,圈层文化是圈层参与者依托于文化载体的一种深度连接,拥有相同兴趣爱好或共同关注点的年轻人,围绕某一核心文化聚集在一起,在交往与互动当中产生彼此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和自我认同。 

  他介绍,无论是喜欢二次元的动漫圈还是爱好游戏的电竞圈,或是各种具体的艺术圈、运动圈、文化生活圈等等,圈内形成了各种独特的审美观念体系和话语表达体系,有的甚至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从圈内火到了圈外。 

  事实上,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网络社会中,青年圈层文化具有鲜明的交互共享的特点和流动性的规律。所以,主流文化首先要以尊重的态度,理解和包容青年群体的文化选择,应当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看到青年群体在文化创造中产生的独有价值,给予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动力。张红军说。 

  二、运用数字媒介激活青年的积极力量 

  当代青年群体整体呈现的思想、心态和行为是积极向上的,虽然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内卷、躺平等等这些热词的涌现,以及和各种圈层文化一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群体间已然形成的圈层壁垒,但这些也可以看成是青年群体进行自我心理慰藉的一种方式。”张红军认为,在互联网空间和现实场域当中,当下的青年人整体上呈现出笃定的向往支持,勇敢地面对挫折、乐观地面对未来的特点和底色。 

   张红军认为,从内容上看,我们应当去挖掘能够引发青年人情感共鸣和关系认同、能量密度高的优质健康内容,凝聚“去元”圈内人群,努力实现破圈传播,以促进网络社会的沟通与协调。从媒体技术层面来看,我们应当合理地利用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工具,用以洞察青年人圈层传播的特征,以及由此体现的社会心态,理解他们对个体交往、情感共享以及对社会信息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优化网络空间的连接,让主流声音更好地得以进入,以达到引领的目标。张红军说。 

   三、基于价值共创的视角引导青年群体 

   张红军表示,在网络圈层传播的过程当中,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比如圈内对个体的规训及群体的极化、圈层之间的观点碰撞和摩擦等等。对于这一点,强调道德与法律的准绳作用,以及通过宣传教育来提升青年教育的廉洁素养,比如培养他们的批判意识、提升他们的素质素养、精神素养等等,这些都是针对网络圈层传播治理的有效路径。 

  但是,网络生态新格局的塑造,仅仅依照这种自上而下的价值逻辑,是无法完全匹配和满足青年群体对参与感和体验感的强烈诉求。因此,更具有战略价值的路径应当是充分重视青年群体的参与价值和体验价值。基于价值共创的视角以内容为媒,在内容生产和传播的过程中,唤起每一位年轻人的主体意识、参与感和归属感,并将其纳入到社会主义价值的创造过程中。只有这样,才能让主流声音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数字媒介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空间舆论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把握网络空间的圈层传播,需要尊重青年群体圈层文化的发展规律,运用好数字媒介来激活青年人的积极力量,并基于价值共创的视角,来引导青年群体。只有这样,主流的声音才能更好地引领当代青年张红军表示。(记者 乔佳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