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明媚春日,播撒塔河岸边一片法治阳光

发稿时间:2023-04-04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安俐 通讯员 张娅萍)“阿姨,凡遇到自称是领导,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主动添加好友,要求代为转账汇款的,应立即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

  “律师,我申请离婚的话,孩子可以跟我吗?我有看望孩子的权利吗?”

  春归风渐暖,万物复苏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行政系统“群众法治大培训”,正持续在塔河两岸大漠边城持续热火朝天地开展,送“法”普法步履不停。

  “打卡”法治文化阵地

  自“八五”普法实施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延伸触角、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各族干部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素质,使法治切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因地制宜,主动探索法治文化建设新思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实体阵地”,设立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69个,设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提供法律知识学习场所;设计法治文化墙,将枯燥抽象的法律条文,以活灵活现的形式表现出来;修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融入法治元素,宣传展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资料图

  “2021年9月,第一师阿拉尔市法治文化公园建成,成为阿拉尔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地标,吸引了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普法等活动。”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强说,“预计每年参观教育人数在10万余人次以上。从去年‘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始,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市民们感受到了法治春天的温暖。”

  “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律师老师,俺们现在的生活水平都越来越好了,几乎家家都有了小汽车,但对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有人出交通事故、醉驾等,能否为我们安排一堂相关的法治课呢......”“建议真棒,马上安排!”

  近日,十三团司法所负责普法菜单工作的王晓光接到了八连党支部书记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想要预约一堂以“交通法”为主题的普法讲座。经过协调安排,十三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徐律师为职工群众带去了一场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讲座。

  “民众按需主动预约”是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众法治大培训定制普法、群众自助点单的主要做法之一。今年的“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始后,第一师司法行政系统的基层二十个司法所,组织司法干警、专兼职调解员等,开展进连队入社区调研,分析研判辖区内矛盾纠纷高发领域和类型,听取各连队、社区居民群众对法治课堂的需求及意见,确定各连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应的法治课程主题范围,制定“群众法治大培训”课程安排表。根据安排表,由司法所、连队、社区联络员协商确定每堂课的授课讲师和授课时间、地点,做好群众宣传预告,并组织保障授课顺利开展。

  “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讲什么。课堂上我们都积极举手提问。”十团学员孙婷婷激动地说。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量体裁衣”,“普法套餐”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法治”阳光暖万家

  “专业律师上门答疑,现场开展‘法治体检’,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这样的服务真贴心。”连日来,由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开展的“企业法律管理”专项活动让多家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

  第一师司法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进园区”活动。资料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普法宣传正当时。第一师司法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进园区”活动,建立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整合资源组建优质法律服务团队,以“法律服务管家”“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法治体验”“人民调解”“惠企直通车”等多种式,为企业提供实用有效的法律知识与实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工伤是指哪些受伤情形?”“二倍工资差如何计算?”“请病假有没有工资……”

  “这些职场上的常见问题,都能在咱司法局发放的《职场手册指南》中找到答案!”

  年初至今,师市司法局组成的“法律服务管家”牵手服务企业帮企业纾困解难。先后到阿拉尔市新农乳业、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臻泰纺织公司、阿拉尔市新疆纳凯纺织有限公司、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等10多个师市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法治体检”活动。与师市各类商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30余份,在各企业开展法律培训、座谈交流10多场次,解答职工咨询的问题160人次,帮助企业审查各类合同300余份。

  明媚春日,播撒塔河岸边一片法治阳光。第一师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一场场深度与温度并存的“春日法治盛宴”,提升普法的趣味性,让群众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