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英雄之城”武汉向全球邀约:今朝“春”更美

发稿时间:2023-03-14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城樱梦,待你入眸。“樱”雄的湖北,期待与八方游客共赴樱花之约。3月7日,武汉向全国盛情邀请共赴樱花之约,迅速引爆网络。

  从樱花之约,窥探武汉发展之“春”——

  我们看到的,是对外交往、开放合作的平台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我们读懂的,是发展机遇、共享共创,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蕴含的巨大需求和潜力;

  我们续写的,是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吸引各路英雄投资兴业的故事。

  资源之聚,引发“蝴蝶效应”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百湖连珠,青山翠水。武汉,通江达海,曾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对外通商口岸,以商贸发达著称于世。而今,作为连贯长江经济带、连接一带一路、连通世界的重要枢纽城市,被赋予更大发展机遇,肩负起更重大责任。

  黄金水道,寸水寸金。2010年,武汉新港崛起,为九州通衢插上了开放的新翅膀。中央赋予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新定位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发展沿江港口铁水联运功能,优化中转设施和集疏运网络。2022年,武汉新港国际直航航线实现运输量约3.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8%,直航业务量连续3年稳居长江中上游首位,黄金水道释放江海联运枢纽效应日益凸显。

黄金水道航运忙。赵瑞摄

  筑巢引凤,有良枝可栖。为吸引金凤“恋”巢,近年来武汉精心“扮靓”自我,在优化投资环境上卯足劲头,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政策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找准要素保障突破口,突出重点强招商,盘活资源提效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发布显示,武汉连续5年成为净流入城市,且占比逐年增加,武汉跻身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前十。仅2021年,武汉新增百万人口中,留汉大学生达34.52万人,比2020年增加14.3%。

  科技创新,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国家在区域创新上又一个重大战略布局关乎武汉——聚焦打造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地”的战略使命,明确了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布局。自此,我国又一个区域创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近两年,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8大湖北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创新主体持续涌现。

  文旅市场,强势复苏。“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面对“黑天鹅”特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影响,武汉实现了文化产业逆势上扬,旅游产业加快复苏。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湖北省累计接待游客3345.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28.86%,较2019年同比增长15.87%。

  释放资源潜能、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就如同巨大的磁场,持续产生着“蝴蝶效应”,势必引领武汉走向更好未来。

东湖美景。赵瑞摄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武汉没有“休止符”。近年来,武汉下足“绣花针”功夫,多维度优化营商环境,从细致的角度出发,将营商环境改革深入社会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

  2020年,湖北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武汉,在推进“营商环境革命”方面率先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用水用气、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包容普惠等14项营商环境指标,武汉市均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对标国内外一流标准,打造国内最优营商环境的湖北样板;瞄准“比肩国际、全国最优”这一目标,武汉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十四五”开局以来,随着“五大中心”战略目标的提出,武汉的营商环境革命浪潮高潮迭起。提动能,加速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促改革,“九城同心”打造要素高效聚集流动的好环境;强产业,打造融入国内国际市场的硬实力……

  一个个率先,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让武汉蹄疾步稳的营商环境建设画卷跃然如见。牢牢把握营商环境这条“生命线”,武汉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引领、辐射和集聚作用,刀刃向内,大胆试,勇敢闯,自主创,奋力在全球化浪潮中御风前行,行稳致远。

  紧握“生命线”,为企业护航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如阳光、空气和雨露,不可缺少。

  放眼全国,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纵观全省,湖北省委部署要求,要把握新时代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对标先进一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在全国发展大局和湖北发展实际中把握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立足全市,武汉是国务院确定为中国营商环境评估活动首批参评城市之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营商环境改革为武汉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场环境下,企业触角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为敏感,人才、项目、资金等流动都会择木而栖。做好企业“护航人”,武汉相继出台系列硬核举措——

  效率加速度。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线,对标一流减流程,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准营,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达100%。

  革新有力度。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明确20余种豁免领域;建立首贷中心,提升企业获贷率;强化精准惠企力度,开展企业上市省级奖励资金“无申请兑付”改革等试点。

  服务有温度。创新推出“零号员工”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提供全周期、更精细的周到服务;24小时“店小二”服务专线直指“急难愁盼”;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将“好差评”和地方特色的“双评议”有效融合。

  致广大而尽精微。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

  武汉全力以赴、一以贯之,将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给更多市场主体,更多“春天的故事”还将在长江之滨上演。(潘佳秀子)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