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23-03-04 1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安俐 通讯员 康丽 骆燕3月2日上午,我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副主任(副馆长)何川,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主编凌亢等嘉宾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致辞指出,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从残疾人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持续提升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志愿服务,健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动员各行业优秀人才成为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推进相关课程、教材、师资建设,重视和关心残疾人心理健康,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要着力抓好助残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和文化宣传。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实施“阳光助残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是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立法的创意之年,在这机遇与挑战、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时刻,要以蓝皮书发布为契机,总结、梳理、探索、布局、创新中国志愿助残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境界,不断提质扩容,健全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志愿助残服务质量。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征程上,用智慧倾情奉献,用温暖与爱同行,书写中国助残志愿服务最美好的篇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中说,本次发布的《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为“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系列的第一本。蓝皮书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导入与时俱进的典型案例,涉及内容全面而丰富,对目前的现状和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蓝皮书的出版对深入我国助残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对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忠在致辞中表示,全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隆重发布,这是深入服务广大残疾人群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一件大事、喜事。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为主的本科高校,南京特师能承担《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2022》的研创、出版的非常荣幸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向协会理事、志愿组织、阳光基地等赠送蓝皮书。活动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创始人李楠讲述了自己投身志愿服务的经历北京联通三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卓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斌等也畅谈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创新内容。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主编凌亢教授分别颁发致谢匾;向协会理事、志愿组织、阳光基地等赠送蓝皮书,并向蓝皮书作者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同时发布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第二批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名单。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指导,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支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