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知讲说人|志愿者刘川:奉献之火,永远燃烧

发稿时间:2023-03-04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们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却如一缕阳光照亮受助者的心;他们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却能为更多人带去温暖;他们的故事没有伟大壮举,却用一次次平凡善举为他人带去最真的感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勇敢、质朴、善良、坚强、热心,这些故事真实地记录了他们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所获,小故事背后有大格局、大温暖,也凝聚着人世间的美好和感动。 

  作为一名双奥志愿者,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青年员工刘川两次近距离感受国家大事与个人命运的紧密联结,他内心有着满满的自豪。 

  其实早在14年前,我已与奥运结缘。2008年,我还是一名高中生,我的服务内容是在奥运场馆附近,为往来观众、市民和游客指路,并维持交通秩序。那段时间,17岁的刘川每天都能看到一张张不同国家的面孔,看到他们脸上的微笑,感受到了一个展开双手、拥抱世界的中国! 

  去年冬奥会期间刘川也再次成为了一名城市志愿者,当得知自己成功入选,我仿佛一下子穿越回了自己17岁的那个闪光的夏天,同样的赤诚,同样的兴奋,同样满怀豪情地想把各项工作完成好。 

  在冬奥服务期间,刘川还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完成世界级“冰水转换”的冰立方,在所在的志愿服务岗,设立一个极富特色的小型旱地冰壶体验区,推广冰壶运动。每次有人经过,我都会邀请大家来一起体验冰壶运动。让大家知冰壶、喜冰壶、玩冰壶。来自美国的丽贝卡听了刘川介绍后,还介绍了朋友们一起来志愿服务点聊冬奥、玩冰壶。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有1.8万多名赛会志愿者和20余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刘川觉得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因为他们共同用实际行动生动地注释了志愿精神的实质内涵,并且作为文化、友谊、团结的使者,成为冬奥最温暖的光和“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力量。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刘川说,未来,的志愿服务不会停歇,将以更灿烂的笑容、更勤勉的行动,向世界展示最美的中国形象,向世界传播温暖和友善! 

    

  策划:杨月 牟昊琨 欧阳琨玥(通讯员);文案:牟昊琨设计:韩伊博(实习) 

  《青知讲说人》系列微视频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出品单位:中国青年网 

  支持单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