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至9天,调整烟花爆竹燃放政策

发稿时间:2023-03-04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4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来自基层和农业战线的建议。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赵皖平:大家好,我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我的工作岗位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进行交流。这也是我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也感谢组织上的培养,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发挥好一个人大代表的作用,今年我也继续围绕“三农”方面的工作带来了一系列建议。 

  中国青年网:您已经在农业战线深耕30余年,农业、农村和农民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一直是您作为代表履职关注的重点,今年您又准备了哪些相关建议? 

  赵皖平: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领域的代表,我关注的重点还是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大事业,特别是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现代新农人的培养几个方面。乡村振兴包含“五个振兴”,我觉得人才振兴是重要的一环,没有人才其他都是空谈。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各类好的农村政策,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等,都离不开人才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素质。我建议抓好主体培育,精准识别培育对象。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就地培养、吸引提升等方式,分层分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建议完善组织体系,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健全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激活要素资源,建立健全配套机制,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此外,关于动物保护和虐待动物,也是我这些年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我也带来了相关建议。最后,我还提出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以思维和形式的现代化,让老百姓安定过年,过个团圆年。 

  中国青年网: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强国”,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赵皖平: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的端在中国人的手上,中国碗要装中国粮,中国粮要用中国种,这都是我们基本的底线,粮食安全这个弦我们仍然不能放松。关于粮食安全,我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是农业生产的最基本要素,到2022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19.18亿亩耕地超过一半是高标准农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我们更多关注硬件的建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出,今年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规划2030年在建成12亿亩的基础上,把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未来的任务仍然很重,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实际上就是为粮食安全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此,我建议各地应结合地方实际,按照“因地制宜、节约用地、方便运输、合理布局”的原则进行布设,统筹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把耕地、道路、排灌设施、生态环境等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更大程度上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根本目的。在强化管理上,及时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户和专业管护人员实施的管护体系,探索建立以“粮食产能提升”为核心的质量综合评价制度,通过有效管控切实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耕地质量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夯实粮食产能基础。 

  中国青年网:您多次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取消调休的建议,也欢迎和大家交流分享。 

  赵皖平: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我曾经在2019年就提出过。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且富有特色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也要同步推进春节的现代化,我们需要与时俱进,量身打造一个适配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现代化新春节。基于此,我提出如下建议:一、提升传统节日认知。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更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心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娱乐生活丰富,物质和娱乐逐渐成为春节附属物,回老家探望亲人成为中国人最核心的情感需求,这是新时代背景下维系年味最重要的因素。春节看似七天的小长假,包含了双休日和调休,满打满算其实休了三天。调休更是让春节假期“变了味”,疲惫感攀升,还没陪伴父母几天就要复工复产,年味自然就变淡了。建议将3天春节法定假期增加至5天,加上一头一尾两个周末,取消调休制度,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以思维和形式的现代化,让老百姓安定过年,过个团圆年。二、丰富传统庆典活动。“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诗句,从爆竹到烟火,体现着古代精湛的工艺发展和繁荣的文化传统。松绑烟花爆竹燃放政策,不仅是对我国绵延上千年过年仪式中燃放烟花爆竹传统的回归和文化的传承,更是对群众过年期间期待平安健康的精神需求的回应。建议调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设立集中燃放点,在规定时段、规定区域,合理、有序引导禁放区有需求的市民前往燃放,以充分回应市民群众燃放需求,同时加强安全防护及保障,对可以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分类,危险性较大的,不建议个人进行燃放,以场景和管理的现代化,保证老百姓安全过年、喜庆过年。三、持续输出优质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精神源泉,用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在道德、政治、教育等方面都对于当代中国具有重要价值。建议强化技术赋能,丰富节目形式,深挖文化潜力,延伸文化内涵,让经典“活”起来、“火”起来。同时,变革传播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矩阵优势,形成传播合力,最终实现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表达和融合传播,促成传统文化与当代年轻人的有效链接,以内容和技术的现代化,让老百姓欢乐过年,过个多彩年。 

  中国青年网:可以分享下您在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赵皖平:今年是我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一方面,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外出调研,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好一个农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也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一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