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法治“暖流”激荡塔河两岸

发稿时间:2023-03-03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牟昊琨 通讯员 张娅萍)“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此起彼伏的宣誓声响彻塔河两岸,回响在大漠边城。

  2022年12月初,一声声宣誓声拉开了新疆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众法治大培训”帷幕。

  法治暖流“温”润心田

  “现在是冬闲时节,我们待在家里也就做做家务晒晒太阳,你们法治宣传正是时候,我们可以看看这些法治资料,图文并茂,让我们长知识了,还提高了防范意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二团正在赶巴扎的社区居民李领军说。

  自2022年11月中旬,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变冬闲为冬忙。由师市司法工作者、普法志愿者、专职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带头人及“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法治宣讲团深入百姓家、巴扎集市、企业厂区,人员密集地等为群众送上“法治大宣讲”盛宴。

  “寓法于事,寓法于宣”。通过以案说法,详尽解答,向群众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法律的认知程度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并及时将法律咨询及援助案件录入相关办公系统,定期对咨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舆情特点和群众需求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宣传实效。

  “今天听了师宣讲团宣传的法律知识,让我懂得了以后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要用法律途径来解决,回去后我要好好阅读他们派发的宣传资料,教我的家人和孩子们了解法律知识,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在十二团的金三角巴扎天一个卖水果的大叔在咨询的法律问题得到解答后高兴地说。

  天气虽然寒冷,但宣传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不少群众领取宣传资料后还踊跃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婚姻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似“暖流”温润到千家万户。

  按需施教“精”准灌溉

  “阿姨您好!这次群众法治大培训的‘菜单’,您最想听什么内容的课?这次法治大培训,您最想了解哪些法律内容…… ”

  “老师俺想说,日子是吃甘蔗节节甜,吃穿不愁,家家都有小汽车,但是我们对道路交通安全和酒驾等法律知识知之甚少,希望这样的课多上……”

  这是该师十团昌安镇联合相关部门展开“点菜式”普法培训的一个缩影。

  “这份菜单真不错,有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婚姻家庭、财产继承、青少年权益保护等30多个不同的普法主题,我们连队职工现场‘点菜’,律师现场解决了6户土地承包给别人、支付土地租赁资金的问题。”

  十六团社综办主任、政法委副书记、师宣讲团成员张顺东说:法治大培训已经不再是沉闷严肃的“课堂”,而是轻松愉快的“自助餐厅”,为不同层面的百姓提供需要的普法内容,群众对法治培训的接受度与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法律的力量应该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这句名言诠释了普法工作中“普”字的重要性。

  从“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始,在塔里木河两岸的16个团(镇)活跃着一支身披红绶带、身穿红马甲的法治宣讲团,他们深入寻常百姓家、巴扎集市、企业厂区,人员密集地等开展“现场普法”“按需送法”,现场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等,这支队伍就是师市法治大培训宣讲团37名成员,他们有的是司法工作者、有的是通晓法治知识的普法志愿者、专职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带头人及“法律明白人”,他们让法治宣传“搅热”了整个寒冬,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以职工群众学员们近期遇到的热点、难点和常见多发的问题为切入点,以法律知识摆起了课堂“龙门阵”,将法治的潺潺溪水“灌溉”到了职工群众的寸寸心田。

  红色基因“声”入人心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在嘹亮的歌声中,第一师十六团、七团、幸福路街道等8个单位相继拉开了第三、第四期法治大培训的序幕。

  第一师阿拉尔市除了法治课堂外,各个团(镇)、乡、街道利用每期开班前的唱红歌观看红色影视片活动,还对职工群众进行了“四史”及兵团发展史的教育,促使“普法教育”与“红色教育”齐驱并进。

  参加活动的普法志愿者也纷纷表示:“作为基层普法工作者,一定要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优化法律服务,争当普法先锋!”

  点燃红色“基因”。该师进一步构建“大普法”“大合唱”工作格局,将“红色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围绕打造“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立体式普法载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这座精神“富矿”,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请先辈先烈担任党史“教师”,把史料文物作为党史“教材”,使纪念场馆变成党史“教室”,将传承红色基因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充分利用辖区内的红色历史纪念馆、获得国家级称号的“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资源,开展法治宣传与法治教育工作,打造法治红色文化品牌,为师市“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增色。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冬日里的法治“暖流”激荡塔河两岸,大漠边城的10万余名职工群众享受到法治教育的“盛宴”。

  严冬消散的喜悦,充满了春天的希望。法润塔河的春天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群众法治大培训”还在深入,法治的暖流正随着电视的画面、电台的电波、网络的语言、报刊的文字、普法的书籍、生动的讲解,流进大漠边城大地、流进每一个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