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走进区域看发展】让中华文明“活起来” 三星堆文物将搬进“新家”

发稿时间:2023-02-25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5电(记者 潘晓文)近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四川行正式开启。采访团将走进成都、德阳、资阳、眉山4地24个点位,感受并记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方面的同频共振和最新进展。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入川首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了四川德阳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

  图为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像。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出土的青铜大面具、扭头跪坐人像、神坛等之前未见的器物,不仅丰富了三星堆遗址的器物类别,实证了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更惊艳了世界。

  为尽可能记录文物的真实样貌,目前博物馆已经完成了所有馆藏文物的二维高精度采集和101件精品文物的三维采集,以及282件文物的360度环拍,并建立三星堆文物数字资源管理系统对采集文物数据进行统一管理。

  “另一方面,随着来三星堆的游客越来越多,现有场馆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于是,新馆的建设由此展开。”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曹煜东介绍,按照世界一流目标建设、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封顶,力争今年建成开放。

  图为三星堆新馆概念图。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在建中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为特大型、世界级博物馆,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造型设计理念完全契合“三星堆”的特点,由三块区域共同组成,采用了大跨度的无柱展陈空间,提升布展功能和观赏效果。

  新馆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届时,大部分展品将搬至新馆,而老场馆将进行数字化改造,更多用于研学活动。

  图为三星堆博物馆储藏文物-象牙。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图为青铜纵目面具。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图为三星堆博物馆展出的青铜面具。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图为游客正在观赏三星堆博物馆展出的青铜神树。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图为三星堆博物馆展出的玉璋。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