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走进区域看发展】从“制造”走向“智造” 数字化助推“大国重器”焕发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3-02-25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5电(记者 潘晓文)2月23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开始走进四川,首站记者团来到了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探访“重装之都”德阳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助推传统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着“中华第一跨”的东方电机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以下简称:“重跨车间”)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云集了一批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三峡、溪洛渡、白鹤滩等巨型水电机组的重要部件,皆从这里出发。

  图为“大国重器”葛洲坝导水机构。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目前,重跨车间已建成集重型机加控制、数字化装配、机器人焊接等为一体的新一代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车间,极大提升了大型清洁能源装备的产出质效。

  “去年,东方电机累计发电设备产量突破6亿千瓦,截至目前,由东方电机研制的发电装备约占我国总装机容量1/3。” 东方电机青年工程师袁聪军介绍,这意味着我国民众每用的三度电中就有一度电由东方电机研制的发电装备发出。

  图为重跨车间内的机器人正在焊接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晓文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电机还建成了全球首个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这个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融入5G、互联网、物联网、机器视觉等技术,结合数字化运营管理,实现了生产操作无人化、生产数据驱动化、生产控制智能化、生产产品绿色化。”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生产线管理人员尹旭东介绍道。

  如今,东方电机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出口到美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东方电机将继续坚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更多高端清洁能源装备,帮助和带动上下游企业研发制造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袁聪军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