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在京启幕

发稿时间:2023-02-23 2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23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骆燕)在纪念北京2022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正值“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2023年北京市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活动火热进行之时,2月22日,“融合无障爱、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启幕活动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融合无障爱、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联合主办;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展陈组委会、中助协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无障碍智库)、中助协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助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联合协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雷纳德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徐咏梅等领导出席活动。相关领域嘉宾、特邀评审专家、北京盲校、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中心(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助协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展陈组委会、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辽宁省残联、沈阳和杭州嘉宾、北京市盲校、北京东城区残联无障碍督导大队、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以及残疾人社会组织的代表助残社会组织、展陈组委会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共计13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映客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参与人数逾160万。香港大公报记者、著名主持人、爱心助残志愿者周楠,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手语主持人荆小迪和北京市盲校五年级的学生陈禹心3人共同主持启幕活动。 

  本次摄影展以“残障融合”为主题,展出了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前举办的摄影比赛中精选的60幅摄影作品。该比赛收到来自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600名儿童和青年的约1300幅摄影作品,旨在向公众展示儿童和青年眼中残障融合的图景、传达残障平等理念,并号召所有人携手共创平等、友善、融合、共享的儿童友好社会环境。 

  首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雷纳德致辞并介绍“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背景。雷纳德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致力于促进儿童权利的保护,助力中国政府推进儿童保护政策发展和法律保障工作,同时,也对外分享中国相关项目经验和研究成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以残障融合社会为主题,在全国发起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旨在向公众展示儿童与青年眼中残障融合的图景、传达残障平等理念,并号召所有人携手共创一个平等、友善、融合、共享的环境。他指出,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儿童和青年通过摄影作品所表达的他们对“残障融合”理念的见解与观点。希望观展者能用心感受、认真倾听这些儿童和青年的故事与心声,感受到他们对安全、平等、友好、包容的校园及社会环境的向往,并在观展结束后,将这一理念带回日常生活中,加以践行,为创建包容、可持续、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携手同行。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徐咏梅代表主办方致辞说:“儿童友好型城市”是北京城市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全面展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大型主题展览馆,是促进国内外政府、国际友好城市、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专业平台,也是展示中国人权保障成果的重要窗口。联合国儿基会推进的儿童残健融合项目与展示馆建设理念一致、内容相通、共建共创共享机缘巧合,使命同向,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基础,希望在无障碍环境展示项目建设中“融合向未来”进一步深度合作。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致辞说,在北京2022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举办“融合无障爱、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启幕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活动,紧扣人文无障碍主题,以中国残障群体平等共享、融合发展为生活场景,传递环境无障碍、交流无障碍、心灵无障碍构筑起的幸福家园和未来愿景。摄影展不仅有力配合中国无障碍环境立法工作,推进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建设,也有助于配合北京市首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升城市人文形象,更有助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国际社会推广中国相关项目经验和研究成果,展示中国人权保障形象 

  吕世明说,儿童和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幼小心灵中播撒“平等、融合、友好、共享”的火种。无障碍文化自信就是要从娃娃抓起,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惠及人民,人人呼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受益,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注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的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本次展览在无障碍观展服务上做出尝试,主办方为每一幅摄影作品都制作了口述影像讲解,观展者可以扫描展品上的二维码收听对作品画面的详细语音描述。此举有益于让视力障碍、认知障碍等有需要的人群更充分、便捷地了解展品。 

  启动式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雷纳德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徐咏梅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李东梅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副主任何川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雁华等与残障儿童一起共同为“残障融合”儿童青少年摄影展揭幕;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赠答谢匾。北京市盲校师生朗诵诗歌《看见明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著名青年歌手蒋灿、朱黎演唱张海迪主席作词的《世界有你就温暖》志愿者之歌,将活动推向高潮。 

  启动式后,伴着温馨的音乐,嘉宾代表步入展厅,品味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他们被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所感动。本次影展特色为无障碍影音结合,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传媒大学团队和北京朝阳区李楠社工事务所志愿者特意为影展录制音频讲解,观展过程实现了无障碍化体验。 

  据悉,启幕式后,影展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四楼大厅展出两周,随后将在北京部分高校和公益基地进行巡展。同时,也在山东、上海等地启动巡展,让更多的人观展,得到艺术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