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残疾人敲开就业之门,互联网助残疾人“云端”逐梦

发稿时间:2023-02-20 2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20日电记者 安俐几年前无臂小伙任建伟不会想到如今他通过直播销售自己制作的麦秸画走上了电商创业的路子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了上百万粉丝曾经整日窝在家里不愿与外界接触的残疾人张保强如今仅靠一只手就能捏出惟妙惟肖的泥塑作品;依靠轮椅行动的李安成学会了平面设计现在他依靠一部电脑一根网线挣钱养家,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残疾人有着各自的命运与遗憾但在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孙炳良联合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炳良自强双创园里互联网正改写着这些人的命运

  普通人可以上班,残疾人也能上 

  2002年自幼患病依靠轮椅生活的郭守宁在电视上看到孙炳良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事迹新闻里,从小因患骨髓炎导致下肢残疾的孙炳良,靠着一股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创办了家电维修培训班,对残疾人、下岗职工、特困学员实行减免培训,帮助残疾人学习技能,树立生活的信心。 

  彼时小灵通业务在中国遍地开花手机维修需求量大孙炳良的帮助下,郭守宁开始学习手机维修技术经过一年的学习,2004年郭守宁就开了自己的手机维修部,靠一技之长维持生计但是好景不长,受技术更新换代的冲击,2012年手机维修店不得不关闭,郭守宁只得再次待业在家。 

残疾人主播正在直播。中国青年网记者安俐 摄 

  2011年,孙炳良第一次接触电商发现这项技术非常适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户。发展电商只需要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不仅简单方便,还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于是,2013年,敢想敢干的孙炳良创办了鹤壁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运营公司,并建立了河南省第一家无障碍残疾人电商培训学校,开始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得知守宁关停维修部后整日赋闲在家,孙炳良立刻打去电话,劝说郭守宁来参加电商课程培训。通过两个月的学习,聪明好学的郭守宁就掌握了电商后台维护、运营、客服等操作知识。2014年,郭守宁正式加入了孙炳良的创业团队,成为一名电子商务讲师。从最基础的计算机应用到开店流程,郭守宁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少学员在他的帮助下做起了店铺客服的工作,还有些学员选择了自己开店或者从事美工,找到了人生新的可能 

  2016,因患先天性脊椎裂无法行走的小伙李安成,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孙炳良创办的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学会了平面设计他开始为网店和公众号进行图像处理、设计因为培训成绩优异他留在基地担任了平面设计培训师,为基地培训了上千名残疾人学员。 

  炳良自强双创园中,残疾人正在进行线上客服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安俐 摄 

  许多和郭守宁李安成一样的人在摆脱命运的枷锁努力寻找人生的新可能为他们创造这种动力的,是同样身患残疾孙炳良。我是一名残疾人,更能理解残疾朋友的苦衷,帮助残疾朋友实现梦想,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是我的目标和心愿”孙炳良说    

  一场与时俱进的的残疾人就业模式探索 

  数字经济时代助残事业有了更多的抓手。据中国残联有关统计,目前,每年有超过6.8万残疾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信息技术实现网络就业,在各电商平台网络就业创业残疾人已超过20万,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适合残疾人新业态、新模式还在不断涌现。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娟认为灵活就业是残疾人就业的主要形式之一,它打破了传统行业工作时间固定、工作场所固定等限制,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带来了新机遇,其中,直播电商就是典型案例 

  两年前,无臂小伙任建伟学习了短视频拍摄、PS及微信公众号运营等技术,走上了直播电商创业的路子,并在快手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凭借着用脚作麦秸画的绝活,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目前,任建伟已经收获了178万的粉丝,通过直播销售自己制作的麦秸画等手工艺品实现了自力更生。怀着一份感恩的心,任建伟通过电商平台为浚县的乡亲们直播带货,帮助农民朋友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了一位充满正能量的残疾人励志网红 

  在双创园里像任建伟这样的身影无处不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的助残事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抓手,“短视频+直播”带动着更多灵活就业。基于直播短视频助残的创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在炳良自强双创园通过培训实现就业与创业,并充分地展现自身价值,带动他人就业。 

  2021年12月,在浚县政府的支持下,快手捐赠500万支持浚县助残工作,正式启动国家级炳良自强双创示范园区建设园区以促进残疾人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为抓手,通过“1+6+8”模式打造集残健融合、就业创业、心理康复、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残疾人生活园区,这也是鹤壁市唯一可以考评高技能人才电子商务师电商直播专项能力发证的机构。经过了半年多的发展,园区建设逐步完善。如今,在炳良双创园中残疾人们自食其力有的做“云客服”有的直播销售泥塑工艺品......在这里,他们都重新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炳良自强双创园中,残疾人正在进行电子商务运营培训。中国青年网记者安俐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8100多名残疾人通过在双创园培训基地学习,在电商行业实现了就业。园区所有的项目正常运营后,将有望带动1千名健全人和2千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年服务能力约5万人次。 

  双创园的建设是数字经济助残的重要尝试,也是短视频直播助残模式上的一次探索与实践。快手科技企业社会责任高级总监杨洪跃介绍,目前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生态优势搭建了以“赋能就业”“爱心捐助”“正能量传播”和“无障碍改造”四个方向为主的助残模式。这既有助于满足残障人群的就业需求,也有助于为他们提供了精神上的援助,同时还降低了他们融入互联网时代的门槛杨洪跃认为,这正是“用科技连接善意,实现平台共享价值”的意义所在。 

  一次残健共融的尝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杨聪认为,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也是支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途径 

  如今在炳良自强双创园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感受着人与人之间更为深刻的连接 

  90男孩刘程出生时因严重缺氧导致肢体重度残疾。2021,他来到炳良自强双创园经过培训后做起了云客服如今每月最多能挣一万元左右在这里他认识了很多身残志坚但志同道合的朋友脑瘫女孩张沣鑫就是其中一个。刘程说,张沣鑫的出现也给他的人生打开了另外一扇门,他们还相约早晨一起去看日出 

  云客服工作区,杜凯和王艳丽并排坐着不时交谈着工作上的问题右手的缺陷丝毫不影响打字的速度。2021年,两人到炳良自强双创园进行电商培训,由于成绩优秀表现突出,孙炳良将二人留在园区工作。工作中互帮互学,生活中互相关照两颗心相互贴近两个人的未来也逐渐清晰。炳良自强双创园不仅让他们学会了技术,让他们收获爱情,体会到家的温暖。 

  随着双创园建设的不断完善孙炳良有着更进一步的设想帮助残疾人融入主流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河南省浚县的非遗传承人泥巴哥朱付军,用泥塑模拟场景制成短视频,还原了多部影视作品,短视频平台上吸引了三百多万的粉丝。将泥巴玩出新高度的还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带动当地泥塑手工艺品的销量。2021年6月的一场直播活动,让朱付军感受到了直播的力量。村里数十位手艺人,准备了三千多件泥塑作品,开售半小时就一抢而空,很多老手艺人惊喜地对朱付军说以前从来不知道通过直播也能将作品卖出去。 

  短视频平台的牵线下,朱付军了解到炳良自强双创园里残疾人们的励志故事“我也是浚县人希望能为家乡尽一份力”未来,朱付军表示,将与双创园合作帮助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手艺,更多残疾人自力更生。 

  如今,在炳良自强双创园不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孵化项目吸引了很多助残企业入驻园区孙炳良希望残疾人在实现就业的同时逐渐适应与健全人一起工作的氛围通过工作走向社会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 

  杨洪跃表示,希望炳良自强双创园能够创造出更多“自有品牌”成为帮助残疾人就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