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樊芸:“犀利姐”追着问题跑

发稿时间:2023-02-20 2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在审议时发言总能一针见血,快人快语的全国人大代表樊芸被不少媒体称为“犀利姐”。 

  熟悉她的记者都知道,樊芸每次铿锵有力的发言背后,既有扎实调研的数据做支撑,也有她不回避问题、敢于直言的责任心。过去5年,她领衔提交代表议案5件、代表建议23件。 

  作为有财会专业背景的代表,樊芸曾三问财政预算中的转移支付问题,引起财政部的重视;她就网约车问题提交建议,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网信办、司法部等多个部门来征求意见;她关注脱贫攻坚,八赴安徽省祁门县仙寓山下的低岭村,一次次走访谏言,见证了入村公路整修,违章搭建整改,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变化。 

  今年全国两会前,樊芸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参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调研;参加财政部金融司在上海的交流;去浦东调研上海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发展;还参加了人民银行、证监会、税务总局、司法部、住建部等部门与人大代表的座谈。 

  之所以有这么多部门“追”着樊芸听取意见,大概是因为她总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并通过积极建言推动问题的解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樊芸在提交议案和建议时间截止后还在加班加点,提交了《关于遏制电商平台“二选一”,加强电子商务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全国人大把这份建议作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内容,推动解决。当年8月,全国人大邀请樊芸参加调研;“双11”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11月底,反垄断、防范资本无序增长等内容被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 

  “我很高兴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后,中小企业获得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我当时等到第二年再提这个建议,可能有些企业就等不及了,没法熬过来。”樊芸说。 

  樊芸格外关注国家重点、难点问题,并且寻找合适的机会推动解决。近4年,她一直在关注科创板相关问题,关心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2019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樊芸提出《落实科创板重大任务,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的6条建议,指出明星“割韭菜”的乱象,提出要让股市违法者付出代价。樊芸的建议随即就被证监会进行逐条研究,她被网民称为“良心代表” “有正义感代表”。 

  2020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改革不适应的监管模式、依法实施注册备案制等7条建议,推动了新版证券法改革落地。 

  2021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她提出《进一步改革、完善科创板的建议》,建议研究投资者门槛、尽快出台科创属性评价指标操作性指引等,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证监会的迅速回复。 

  近期,她正忙着对政府部门在上一届人代会后给出的回复进行逐一评价。“按流程,相关部门应该在会后对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予以回复,过去可能就沟通一次,后来在会议期间就开始给反馈,现在更加重视,多次来当面汇报,一定要告诉代表他们的工作具体做到哪一步了,要得到代表的认同。” 

  今年全国两会,樊芸关注恢复经济增长和提升市场活力方面,“改革才能促进发展,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的压力比较大,需要有力度的支持”。 

  记者手记: 

  “犀利”背后的坚实脚步 

  在采访前“做功课”时,我对樊芸最大的印象是“犀利”:她的发言总是“咄咄逼人”。然而谈话中,我能感受到樊芸“犀利”背后的细腻与温柔。 

  有一年,樊芸听说安徽省祁门县仙寓山下的低岭村环境好,就前去散心。在那里,她惊讶于当地农民收入之低,“回乡创业的80后夫妻背着20多万元的债务在做民宿,可游客却很少,一家6口全年只有7万多元收入”。 

  原先入村的山路,一边乱石飞滚、一边悬崖陡峭。“修一条路并不是很难,但这里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樊芸为此八赴仙寓山,引起了安徽省政府的关注,村民祖祖辈辈想修一条路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此后,樊芸持续关注当地的发展。 

  直到现在,樊芸还与这户人家保持联系,“他们的生活改善了不是一点点,民宿生意火爆,还有卖茶叶和代理卖野生蜂蜜的收入,全家年均收入翻了5倍多。原先,这家的老爷爷说话总蹲在地上、低着头,后来,他在家说话时腰板挺得直直的,中气十足,对村里的事情也说得头头是道。物质生活改善之后,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樊芸曾说:“今年不行明年继续,明年不行本届继续,本届不行下届继续。”凭着这样一股劲儿,她继续在履职之路上踏出坚实的脚步。 

记者:魏其濛 

统筹:刘世昕 杨月 牟昊琨 

设计:张洁 石姝智(实习)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