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跨国企业在中国】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海市2023年力争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

发稿时间:2023-02-18 13: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上海2月18日电(记者 曹迪)上海,一座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城市。2月17日,“新时代新机遇——跨国企业在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上海启动。第一站记者们走进了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深入了解上海市的投资环境。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于1999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上海市级双向投资促进机构,隶属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在美国洛杉矶、日本大阪、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瑞典哥德堡都设立了海外办事处。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薛峰介绍到,2022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239.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规模创历史新高。此外,总部经济加快集聚,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目前累计分别达到891家和531家。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薛峰介绍中心发展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据了解,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专业的投资政策和法律咨询、洽谈对接、项目选址等服务,宣传上海投资环境,举办各类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外资项目落地。对于2023年的目标,薛峰表示上海市会力争实际使用外资240亿美元左右,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实施“利用外资筑基引强”行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实举措推动政策赋能、更优环境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和预期。

  首先,以“稳存量”为基础。上海市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若干措施》等,做好本市稳外资政策储备;重点围绕推进扩大开放措施在本市先行先试、支持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便利跨境人员往来、深化政企沟通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和兜底服务机制等,传递上海鼓励和欢迎外资的决心,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和预期。

  其次,以“扩增量”为重点。出台行动方案,明确下一个阶段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充分发挥驻外代表处、境外经贸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驻外使领馆等作用,聚焦重点国别和地区筹划一批境外投资促进活动;放大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办好“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加强优质外资项目引进。

  第三,以“提质量”为关键。充分发挥浦东社会主义引领区作用,在自贸试验区特别是临港新片区持续推动和积极争取相关领域放宽外资准入,力争首创性外资项目取得突破;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接相关贸易便利化政策,吸引更多的外资主体和相关业务落地;鼓励更多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全球事业部总部、全球研发中心等高能级外资主体落户。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