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安徽歙县卖花渔村:徽派盆景从这里走向更远的地方

发稿时间:2023-02-18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黄山2月18日电(记者 张玘云)临溪而建、状似灵鱼的卖花渔村是中国徽派盆景发源地,徽派盆景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卖花渔村只卖花不打渔,世代以种植盆景花卉为业,梅花开时,成片的粉色点缀着徽派建筑,美不胜收。

  卖花渔村以盆景兴农业,以梅花促旅游,2022年盆景年销售额达2500余万元,外来游客超10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

  卖花渔村远景。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学会计的洪瑜大学毕业在南京工作一年后,选择了返回家乡创业,身边的人也曾提出过困惑,放弃大城市的工作返回小村庄,值得吗?洪瑜却没有一丝犹豫,“作为徽派盆景发源地卖花渔村的村民,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希望能把徽派盆景传扬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它。”

  在卖花渔村旅游业还未兴起前,洪瑜家的花卉盆景要么是外面的货商到家里来选买,要么是家里人用肩膀挑出去卖,销路具有局限性。2022年,已经做过线上销售的洪瑜开始试着接触直播带货,起初面对直播间有需求的买家,洪瑜连销售链接都不会上。随着卖花渔村名气的增长,想要直播卖花卉盆景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就组织有意向直播带货的村民集中参加了电商直播培训。

  直播平台如何操作,直播有什么技巧......在手把手系统的培训过后,半年时间内洪瑜的营业额就翻了倍。春节期间鲜花销路格外好,洪瑜从大年三十到初十连续直播,每日收入1万元左右。在洪瑜看来,这是一个买家与卖家双赢的好事:“不仅客户得到了实惠,我们也增长了盈利。”同样是返乡创业的胡敏,也在2022年参与了集中直播培训,他认为直播既可以宣传卖花渔村,让更多人慕名而来,也为村民们提高了收入。

  卖花渔村一角。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近年来,卖花渔村陆续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村循环道路建设项目、电商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自来水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项目等,村非遗传承不断向纵深发展,道路、供水等民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如今卖花渔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在村里,随处可见刚刚买完花卉、盆栽,正拿在手上反复观赏的游客,在他们手中,徽派盆景将去到更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