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安徽黟县西递村:传统村落旅游再迎春天

发稿时间:2023-02-17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黄山2月17日电(记者 张玘云)在窄巷中踏着石板路穿行,欣赏徽派古民居,品味皖南的美食,看当地人在门口晒太阳、用方言闲聊,在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的西递村(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游人常常陶醉于悠然自得中。

  西递村。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西递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和“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

  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西递村,为了让全村人都享受到旅游红利,每年都会从旅游门票收入中提取一部分作为遗产保护资金,按照人口及房屋面积等进行再分配,分红给村民。

  游客正在拍照。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古巷中,土生土长的西递人王红(化名)在自家的烧饼店里忙碌着。她坐在一把可以旋转的椅子上,在面板上揉面放馅,随后扭身将饼扔在另一侧的锅上,一气呵成。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腿脚不方便,但做面食的手艺一绝,西递村的景区让她看到了商机,“很多人专门到我这里来买饼呐!”提起自己的店,王红很自豪。在景区里卖烧饼,无需多用腿脚,还比外面的销量高不少,节假日生意更好。春节期间,坚信勤劳致富的王红每天凌晨4点就准备开门营业,“现在比以前生活好太多了,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春节期间收入还是平时的几倍。”提起如今的日子,王红笑得格外开心。

  巷子中的民宿已经成为了景区的特色,有些旅客甚至专门来体验传统村落民宿。民宿老板李声涛在店里热情地给客人介绍着自己的房子。建于1824年的老房子,清朝嘉庆年间的木雕窗花,自己手工做的特色石雕窗花,利用光影将悬挂的铁画投射到墙上......屋里的每一个物件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希望来这里的客人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了解到一个真正的、传统的西递村。”

  西递村一民宿内部。中国青年网 张玘云摄

  黟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对传统村落原汁原味进行保护,形成了“传统村落+民宿”“传统村落+旅游”等发展的新模式,使黟县传统村落得到了可持续发展。

  西递村的古民居修缮严格按照《黟县西递宏村遗产区房屋维护修缮改建管理办法》进行审批。为了能够保留老房子的结构与特色,李声涛的民宿通过审批后精心改造了两年才完工,每个房间都摆放着李声涛用心从市场上淘来的特色物件,这座新木料夹着旧木料的传统徽派建筑,正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如今旅游业逐渐好转,李声涛对自己正在筹备的二期民宿更有信心了。

  “春天来啦。”他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