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阳光行动”开启中国助残志愿服务新篇章——《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发布

发稿时间:2023-01-01 2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骆燕)2022年,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迎来新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助残志愿服务未来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和工作路径。我国助残志愿服务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日益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极大增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2015年5月20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支持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2023年,“十四五”助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开启。 

  近日,恰逢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一周年之际,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正式发布实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阳光行动),这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继《“十四五”志愿助残服务实施方案》之后,发布的又一个引领性、指导性文件,是《“十四五”志愿助残服务实施方案》总体目标任务的细化落实和具体行动指南。 

  《阳光行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为基本原则,依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志愿助残服务实施方案》,以“阳光三年行动”为引领,推动全国志愿助残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 

  《阳光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格局、新思路、新举措,服务民生需求,推进社会文明建设;以助力解决残疾人群体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为落脚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服务对象与志愿者的“双向获得”“双向成长”“双向幸福”为根本目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培育助残志愿服务的力量,谱写助残志愿服务新篇章;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征程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推进“包容”“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传承中华文明基因,传递扶弱助残爱心火种,让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和谐美好。 

  《阳光行动》以十大行动为具体内容,着力完善志愿助残服务体系,健全志愿助残服务制度,加强志愿助残服务理论研究与培训,创新志愿助残服务载体,增强倡导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搭建资源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志愿助残服务队伍稳步壮大,加强志愿助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不断提升推进志愿助残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发挥作用。其中,“阳光党建行动”,突出坚定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先行引领;“阳光倡导行动”,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发挥文化舆论导向作用;“阳光融合行动”,壮大志愿助残服务队伍,融合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阳光基地行动”,三年内创建500个“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和500个“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驿站”,打造提升全国助残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能力和助残志愿服务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阳光共享行动”,拓展助残志愿服务领域,拓展同有关行业组织和公益慈善组织联手开展系列品牌活动;“阳光汇智行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志愿助残服务理论研究,推广志愿助残服务成果,推动志愿助残服务文化建设;“阳光无碍行动”,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和普法工作,共建共享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推广成果应用,助力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阳光激励行动”,健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志愿助残服务管理制度,建立促进志愿助残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工作机制;“阳光培优行动”,优选志愿助残服务典型案例并孵化嘉许,培育基层志愿助残服务品牌项目;“阳光聚力行动”,加强公益组织间的协同合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深化实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品牌项目。 

  2023年,将是中国助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拓展,离不开广大助残志愿者的同心协力;更多“阳光基地”建设,离不开社会爱心的支持奉献;全国各地助残志愿服务热潮,需要更多的人去行动去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去奋斗去创造。北京冬奥冬残奥盛会唱响的那首《世界有你就温暖》志愿者主题之歌,依然激荡在我们心间:“最美的青春是奉献,送人玫瑰香飘人间,为你为他for everyone,愿世界变成美好家园……”2023年到来之际,祝愿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祝愿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愿,祝愿所有期待都能收获圆满。 

  致敬中国助残志愿者! 

  致敬为助残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人们!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