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同心聚梦想奋斗赢未来 共铸中国无障碍事业新征程——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秘书处向全国无障碍智库单位致新年寄语

发稿时间:2023-01-01 2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骆燕)1月1日,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秘书处以《同心聚梦想奋斗赢未来 共铸中国无障碍事业新征程》为题,向全国无障碍智库单位致新年寄语。 

全体智库同仁: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代的列车滚滚向前。2022年,伴随着奋斗与成就、辛勤与喜悦转瞬而逝;聆听清新悦耳的钟声,迎着党的二十大浩荡东风,带着新愿景新希望,新的一年正向我们深情走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启程之年,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承启之年,是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推进的突破之年,更是无障碍环境建设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之年。此刻,站在新旧更替的节点,恰逢岁月交迭的瞬间,我们或心绪翻飞、或静心沉思,总有一种感恩令人沉醉,总有一种感怀令人留恋,总有一种感动令人振奋。走过不同凡响的一年,品味艰辛,收获美好,奋斗路长,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大美画卷,正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描绘。 

  由此,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专业委员会谨向智库各合作单位、智库全体同仁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祝愿大家康健体魄、舒展身心、共克时艰,以大美无障碍的新天地,开拓共同富裕的新生活,共同收获人生的充盈、家庭的和睦、事业的长进、生活的美好,万事遂意、心想事成!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感慨万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形势下,智库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势头有增无减。多少智库同仁亲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场馆及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陪同冬奥筹备走过近6年的光阴,奋斗历程清晰可记,奋斗成果有目共睹。北京冬奥冬残奥盛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成为中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热点,上百篇的报道采访和实地体验,展现高质量、高标准、全覆盖的无障碍“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北京冬奥冬残奥无障碍精品也已成为最具价值的“冬奥遗产”之一,完美呈现、深入人心、享誉中外。为了这一刻,多少专家倾情投入、谋划开篇;为了这一刻,多少专家不辞辛劳、挑灯夜战;为了这一刻,多少专家千里驱驰、奉献智慧;为了这一刻,多少专家把关定向、守护高质量发展……从2016年的规划起步,直至2022北京冬奥冬残奥盛会的精彩完美收官,智库同仁的心血与智慧随处可见。可以说,无障碍,让荣耀与梦想交织;无障碍,让责任和使命同担;无障碍,让操劳同艰辛遍尝;无障碍,让春华伴秋实诠释奋斗,共绽精彩芬芳的诗篇。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心潮澎湃。这是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特殊一年。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十年磨一剑,成就非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国家标准(编号为GB 55019-2021)正式落地实施,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国标108强条体现力度之严;《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生效,开启中国版权事业和人权保障崭新一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共同制定《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催生了无障碍环境的评价标准,为无障碍环境提升高品质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启全民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的宏伟实践。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征询民意的短短一个月里,智库秘书处组织16场座谈,356位专家积极参与,形成多达50余万字的立法建言。这一幕幕、一篇篇、一程程、一段段,记载下智库同仁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这是“奋斗必然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崇高风范与境界担当的真实展现。2022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首次部署提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至此,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无障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内容趋同、理念趋同、目标趋同,“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同向而为、同向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满希冀。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轮值承办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发起单位联席会议凝聚力量、达成共识;“7.28”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内容精彩、影响连年;“9.17”,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重要指示,激发斗志、引领向前。2022年,智库大家庭又增添新血液、呈现新发展。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委会成立引领大型机场无障碍建设,中国建筑学会无障碍专业委员会成立引领建筑规划设计的无障碍潮流,北交大国交院无障碍交通研究中心成立推动交通出行无障碍畅通,重要领域、重点行业、重视推进,源头前沿意识、领先示范意识,导向智库工作创意创新创造发展。 

  回首过去,我们更加振奋昂扬、更加富有凝聚力。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项目启动,得到国家发改委、中国残联、工信部、住建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智库合作单位同心而为、竭力而行,共同打造国家人权保障示范工程、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工程,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样板房”“标准间”“示范厅”,推进构建全链条、全系统、全方位的无障碍体系,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宜居适老化、健康行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智库合作单位共创共建共享“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为展陈策划设计创意奉献聪明才智。 

  2022年,留下太多难忘的回忆和太多欣慰的成就;2023年,又将拥有太多的美好期待和奋斗动力。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勇士的不惧挑战、勇毅前行。我们赶上了一个能“为民办实事”的好时代,只争朝夕。我们没有时间退却,更没有理由“躺平”。在抗击疫情中,去思考、去勤耕、去收获,让无障碍理念升华,让无障碍实践落地,让无障碍的家园巨变…… 

   我们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勿届”。无障碍,蕴含无限生机,无障碍,蕴含无限可能,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办不成。不论是观念中的可及、可达、可享,也不管是“适老化、”“适儿化”还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无障碍环境建设都是最真切的基础工作,只有无障碍理念真正放大,观念所及,必能收获且一切圆满。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的一年,全体智库同仁将同心聚力,继续以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无障碍环境建设认证、无障碍环境展示馆筹建等工作为重点,实质化落地落实落到位,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办好全国无障碍智库大讲堂,深入校园、行业、社区广泛宣传;继续助力推进公益诉讼司法实践;继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国家级科学认证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无障碍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标准化建设;推进编制具有行业和地方特点、专项领域特色的无障碍相关导则,服务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老龄友好、儿童友好、残障融合等社区建设和城镇发展;推广建立各地志愿无障碍督导队伍联动机制;推进无障碍文化普及传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尽责、人人奉献的社会氛围。 

  未来可期、未来已来。全体智库同仁,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定地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无障碍融合于各行各业,造福于千家万户,发挥自身优势,呈现各自特质,深化拓展无障碍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更加美好的中国梦,为所有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近我们全力勤奋耕耘、如愿绽放,收获人生、事业、家园的多重美好,以奋斗迎接共同富裕的伟大时代! 

  最后,祝全体智库所有同仁新年快乐!事业辉煌! 

  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秘书处 

  2023年1月1日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