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中国行·拾忆文化潮”携青年汇聚上海 体验黑漆描金工艺传承

发稿时间:2022-11-17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杨月)由“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的“青年中国行·拾忆文化潮”征集活动已在线上正式启动中国青年网是“青年中国行”系列活动的独家媒体合作单位及展播平台。活动面向全国高校青年线上征集视频、摄影作品,回顾2022年难忘时刻,挖掘身边易被忽视的中国传统工艺,并于近日邀请了青年代表前往上海参观《K11工艺卧游Voyage de Savoir-Faire》文化展,体验中国传统工艺黑漆描金的传承与发展。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K11集团创办人、主席郑志刚。主办方供图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K11集团创办人、主席郑志刚表示:“让更多Z世代青年人去深入考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深层次的底蕴,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文化历史素养,培养他们对艺术文化、中国历史的兴趣,日后成为拥有爱国情怀的story-teller。”基于此,“青年中国行·拾忆文化潮”活动为高校青年搭建了一个可以实地体验中华优秀文化、学习传统工艺的平台。

  “青年中国行·拾忆文化潮”征集活动共收到了67份作品,它们有的是来自中国各个省市的特色技艺作品,如芜湖铁画和天津砖雕等;也有的是体现民间节庆习俗的作品,如春联、门神年画等。同时作品之中也不乏草编、蜡染、龙凤花烛等中国传统工艺制品的身影。借此机会,青年们在线上展示自己的作品。交流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各地风土人情。


青年代表参观“工艺卧游”展。主办方供图

      1112日,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青年代表作为“匠心讲述人”汇聚上海,参观《K11工艺卧游Voyage de Savoir-Faire》文化展。青年代表们在现场近距离欣赏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的文具盒、游戏盒、茶叶罐等黑漆描金古董工艺品,感受穿越千年的中国传统工艺精髓,并且通过与数字屏幕、扭动装置互动,了解黑漆描金工艺的制作步骤,聆听大航海时代康熙与路易十四的传奇故事,沉浸式体验传统工艺与数字科技的创意融合,感受以古为新的匠心传承。


青年代表欣赏古董藏品。主办方供图

      青年代表们也在现场接受了采访,分享了自己的观展感受:“很震撼。这个展览展示了黑漆描金工艺的起源、以及其传播到海外的全过程,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在了解黑漆描金发展历史的同时,展览的很多环节非常有趣,这是一种寓学于乐的过程,对于年轻人来说,很好玩,也很有收获。”


青年代表与数字屏幕互动。主办方供图

      郑志刚认为“我们让全球人认识中国的办法之一,就是对传统工艺进行展览、拍摄、书写、研究,希望助力这些传统工艺薪火相传,在当代及下一代人们手中延续”。“青年中国行·拾忆文化潮”征集活动秉承该理念,致力于为青年提供一个深入学习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助力青年传承和发展传统工艺,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中国行”活动简介:

  “青年中国行”发轫于2013年,是由天津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十一、十二届副主席郑志刚发起,支持全国青年大学生到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探索创新的系列公益活动。2021“青年中国行”开启创新模式,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鼓励青年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希望遵循郑志刚培育艺术青年的公益理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充满未来可能性的艺术青年,为多元化背景下成长的千禧一代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

  活动发起人简介:

  郑志刚博士

  K11集团创办人、主席

   “青年中国行”活动发起人

  连续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

  2020年被《Art Review》杂志评为全球第一的收藏家

  *微博、微信公众号同名:Adrian郑志刚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