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包你满意”,内蒙古包头市打造便民政务服务体系

发稿时间:2022-08-26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鄂尔多斯8月26日电(记者 侯倩倩)8月25日,面积近1万平的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像往常一样忙碌,在这里,看不到排着长队焦急等待或是找不到窗口的办事群众,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包头市以最大程度实现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为目标,大幅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的集约化、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包你满意”的服务体系。 

 

  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窗口  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走进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网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包头市以网页端内蒙古政务服务网(包头子门户)为核心,移动端蒙速办(包头子门户)、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小程序为延伸,鹿城之窗自助终端为补充的网办体系,构建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共上线4.66万事项,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缴纳水电气热费,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问题。 

  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服务区  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窘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包头市实行双休日“不打烊”和24小时自助服务,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办理业务。“我们办理身份证和出入境签注的机器是24小时开放的,群众可以随时刷身份证进入,还能直接人脸识别,微信扫码付款后,就可以等着领取身份证了,十分便捷。”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综合科科长李忠介绍道。 

  工作人员正在直播。 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除此之外,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还紧跟新媒体潮流,在抖音开设“政务云在线”账号,每天下午3点准时直播,从保险办理到营业场所变更手续,工作人员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直播结束后,直播团队还会回复群众通过私信发来的咨询,并把热点问题做成短视频发布出来。看直播就能解决问题,这种既轻松又便捷的互动方式引得群众纷纷点赞。 

  目前,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45个部门单位180名工作人员、148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年办理各类事项50余万件,接待群众80余万人(次),成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包头市以“少好快”的一流政务环境,切实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