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河南兰考:以多彩实践谱写精神变物质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2-08-18 12: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焦桐花儿开》古筝演奏。中国青年网  王文坛  摄 

  中国青年网开封8月18日电(记者  王文坛)初秋的兰考大地,泡桐如海,庄稼长势喜人,丰收的景象充盈田间地头,幸福的日子洋溢在兰考人民的笑脸上。 

  连日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前往焦桐广场瞻仰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感受焦裕禄留下的精神财富;在兰考县展览馆里,了解焦裕禄生平事迹,认真感受焦裕禄的成长轨迹,感悟“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纪念园,大家敬献花篮,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追思和缅怀。同时,采访团还走进农村,聆听幸福路上的小康故事;进企业,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出彩兰考。 

  《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中国青年网  王文坛  摄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持续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多彩实践谱写精神变物质新篇章。 

张庄村一瞥中国青年网   王文坛  摄 

  首先,兰考县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该县持续践行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敬老院、卫生室全面改造提升,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越来越旺15分钟健身圈、阅读圈、医疗圈逐步形成,兰考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舒心 

  其次,兰考县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倾力推动县域发展跨越赶超。该县覆盖城乡的现代家居产业体系日渐完善,产值突破320亿元,叫响“买家居到兰考”。奶牛、肉羊产业势头强劲,10万亩黄河牧场织绿滩区,获批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培育壮大民族乐器产业,年产30亿元,1.8万人吃上了“泡桐饭”,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在飞沙地、老洼窝、盐碱滩种下的泡桐树,已成为“绿色银行”,造福千家万户。加快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设立30平方公里“特别合作区”,兰考产业蓄势腾飞 

  同时,兰考县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实现新时代兰考之变。在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精神激励下,该县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1590公里农村公路畅达所有自然村,上河恬园、凤鸣湖碧波荡漾、灵动秀美,国储林、廊道绿化大幅提升城市“肺活量”美丽乡村“一宅变四园”使农村人居环境更干净、更有序、更宜居,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26项国家级荣誉擦亮兰考名片。 

  不仅如此,兰考县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传承焦裕禄的“三股劲”,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勇做标杆、争当示范,用更好发展成果展示焦裕禄精神的强大生命力。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更加光芒四射、历久弥新。  

  焦桐无声,斯人有情这是兰考人心上的树中国青年网  王文坛  摄 

  每天一大早,80岁的老党员魏善民都会骑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带着扫帚、簸箕,出现在焦桐树下。 

  “啥时候也不能忘了,这棵焦桐是咱兰考人心上的树!”看护过焦桐的父亲魏宪堂临终时,曾经这样叮嘱魏善民。目前,年事已高的魏善民像父亲一样叮嘱他的孩子们。如今,魏善民的孩子们已经跟着父亲担负起护桐使命。 

  岁月流逝,精神永恒。焦裕禄精神,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在新时代依然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