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丨以岛为家:长岛消防救援大队为海岛建设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2-08-12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岛812日电记者 宋潞长岛坐落在渤海深处、黄渤海分界线上这里远离陆地,四面环海。而山东省唯一的驻岛消防救援大队——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消防救援大队,常年驻守在这里,守卫着全区151个岛屿、3541平方公里海域、187.8公里海岸线的消防安全,为海岛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长岛消防救援大队门口。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把营区当家建,把守岛当事业干”是全体驻岛消防救援人员不变的信念。建队之初,受客观条件制约,消防救援大队长期在一座老化陈旧、面积不足300平米且与其他单位共用的楼房生活、办公这给灭火执勤和队伍建设带来极大不便。消防执勤楼建设工程启动后为了节约施工费用,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挖土方、清场地、运沙石,节省了大笔建设资金。经过一代代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一座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消防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海岛工作,消防救援人员还要面临与常态化两地分离的考验,平日8小时之外不通航,遇到大风大雾天不通航是常事。大队长温林朋进岛工作以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家属探亲也曾因不通航被阻隔在岛外。聚少离多的思念,已经是家常。 

  渔嫂消防志愿服务队培训。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防火宣传一直是驻岛消防救援人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长岛大队将消防宣传工作延伸至海岛的各类人群、各个行业。“赶海时不要单独行动,以免搁浅被困”在长岛旅游旺季游客在打车时经常能听到类似提醒这是长岛出租车行业志愿者组成的“的哥的姐志愿消防队”的功劳的哥的姐志愿消防队优势在于机动性和普遍性长岛大队大队长温林朋介绍出租车行业志愿者可以帮助做一些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提醒大家学会保护自己。消防救援人员还在各岛屿渔村培训消防志愿者,组建“渔嫂消防志愿服务队”,构建起“渔村防火墙”,游客在入住渔家乐的同时都会被叮嘱消防安全知识 

  时代变迁,但驻岛消防救援人员扎根海岛、服务海岛的精神不变。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保卫着海岛人民的安宁祥和,用实际行动续写“海岛消防卫士”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白珂嘉